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17-10-19 06:00:00

返鄉下 找試飲 90後科大畢業生網上賣中國茶

分享:

中國茶藝文化舉世知名,但外國人飲茶的口味和習慣,卻與中國人未盡相同。兩位愛飲茶的科大畢業生,為推廣中國茶,不但毅然投資廿萬元開設網店,為了解顧客口味,更不惜親自到機場找來自全球各地的陌生人試飲,收集意見。

圖、文︰李卓謙


兩位90後的施煒恆(Raymond,左)和王路陽(Leo,右)雖然年紀輕輕,但已經各自有成功創業的經驗。Raymond曾創辦密室逃脫遊戲「逃出香港」;Leo則是手機音樂分享App Sensbeat的聯合創辦人。2人不時會交流創業經,期間不但發現對方均愛飲茶,而且家鄉分別是雲南和福建,同是著名茶葉產地。兩人於是看準中國茶的外國市場,決定辦網店「BornTea茶活」賣茶葉。

在開店前,兩人花大半年時間,回到家鄉及多個茶葉產區,了解茶葉生產和開拓貨源。但率先面對的問題是,要說服茶農小量供貨。因對方過往賣茶都是以噸計,Raymond表示,如果單靠電話或電郵溝通難以打動對方,他們唯有多次親身拜訪茶農,講解理念和表達誠意,對方終於欣賞他們的決心,遂與他們合作。

解決貨源後,兩人則「膽粗粗」到機場找外國人試飲,誰知有人竟直接表示「像糞般難飲(taste like s***)」。但Raymond稱,負評沒有打擊他們信心,反為此感到高興,「錯……就會引導(我們)揾啱嘅嘢」。最終兩人發現,中國人愛茶的「回甘」,外國人卻視之為苦澀,故在製成每個茶包時,會減少茶葉分量以方便外國人愛以杯沖茶的習慣,避免苦澀。 

網店成本低廉,被問到會否擔心他人抄襲商業模式,Raymond卻認為網店比實體店更難抄襲,因為網店的口碑無法複製;Leo則補充,由於他們通曉自己家鄉的方言,較能得到供應商信任,也是他們的優勢之一。兩人期望能在半年內回本,長遠期望「茶活」可營運十年以上。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