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1-10-03 16:05:00

通關|內地專家盼港收緊防疫措施 許樹昌料跟隨後能免檢疫往返

分享:
內地專家盼本港收緊防疫措施,許樹昌料港跟隨後有望「通關」。(資料圖片)

內地專家盼本港收緊防疫措施,許樹昌料港跟隨後有望「通關」。(資料圖片)

特區政府上月26日派出官員和防疫專家等,到深圳參與「內地與香港疫情防控工作對接會議」,雙方會上就兩地「通關」事宜展開討論。有份出席會議的政府專家顧問、中大呼吸系統科講座教授許樹昌,今日(3日)透露內地希望本港的防疫措施,能盡量貼近當地的標準,包括應收緊本港豁免檢疫的安排,涉及機組人員、海員和外交人員等群組,又建議在機場、檢疫酒店或醫院工作等高風險接觸人士,需要加密強制檢測的次數。

內地盼收緊免檢疫及出院標準

今年8月6日衞生防護中心更新確診者出院條件,列明在臨床狀況好轉的前提下,兩次相隔最少24小時的檢測結果呈陰性,或在病發逾10日後連續3次樣本CT值逾33,或取得陽性抗體及CT值超過33,就可出院。許樹昌在一個電視節目表示,國家衞健委專家指本港病人出院標準太寬鬆、做法未獲世界衞生組織支持,要求本港安排病人出院後額外進行14日醫學監察及接受多次檢測。他認為,患者出院後14日內可先到竹篙灣檢疫中心等中轉地方隔離,之後才重回社區,提高安全系數和避免有個案復陽。

許樹昌表示,內地希望本港收緊確診者出院標準。(資料圖片)

許樹昌表示,內地希望本港收緊確診者出院標準。(資料圖片)

許樹昌稱創科局正研究「通關碼」

許樹昌又說,國家衞健委強調需以持續「零確診」為原則,估計內地專家稍後或來港視察。他以澳門為例,內地和澳門由首次討論至全面「通關」,需時4至5個月,料本港在跟隨內地建議的防疫措施後的4至5個月亦能「通關」。

此外,許樹昌並透露創新及科技局正研發「過關碼」系統,要求市民在系統中提供核酸陰性報告、疫苗接種記錄、確認不屬於緊密接觸者及沒有到過高危地區,以及入境內地前3星期去過的地點等,而系統中登記的電話號碼亦須實名制。他預料,「過關碼」將成為其中一項「通關」條件。

薛永恒指會全力檢視「香港健康碼」。(資料圖片)

薛永恒指會全力檢視「香港健康碼」。(資料圖片)

薛永恒:正全面檢視「香港健康碼」

創新及科技局長薛永恒指,政府會檢視抗疫工作,包括全面檢視「香港健康碼」系統,但沒有正面回應系統會否設有追蹤功能等。他並稱,本港已一個多月沒有本地確診個案,是時候準備與粵澳重新「通關」,當局會不斷探索新科技協助抗疫。

更多疫情新聞:

新冠肺炎|本港今日零確診 再多11患者康復出院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