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17-08-28 06:00:00

遭客戶質疑 續提升技術 視障調音師冀多接納

分享:
李任煒已執教27年,希望將經驗傳授予本港學員。(蘇文傑攝)

李任煒已執教27年,希望將經驗傳授予本港學員。(蘇文傑攝)

陳廣添(左起)及陳广智希望提升自己的調音技巧。

陳廣添(左起)及陳广智希望提升自己的調音技巧。

視障人士的聽覺比一般人強,故他們擔任鋼琴調音師的技能,不比健視人士弱。本港目前只有兩位視障調音師,惟因對維修調整認識有限,工作期間遇到客戶不信任及質疑。面對困難,他們仍抱著正面的心態,盡力完成每次工作,亦望透過提高自身技術,從而改變社會對他們的看法。
 

要成為鋼琴調音師,視障人士需經過逾1年的課程訓練,除「朝9晚5」的訓練外,平均每天也需花5至6小時練習。他們經過考試,取得牌照後便可執業。有3年兼職視障調音師經驗的陳廣添表示,現對調音部分已相當熟悉,惟因受訓時的老師是健視人士,教授維修調整方面不能切合視障人士需要,因此對維修調整認識不多。他提到,曾因不懂處理維修調整問題,而需將工作轉介給其他健視調音師處理。同時,有2年全職視障調音師經驗的陳广智亦表示,曾在維修一部油壓式鋼琴的琴蓋,被客戶質疑時,即使他多番解釋,客戶仍指定要健視的師傅再次維修。

因社會對視障調音師仍存在誤解及不信任,令他們難透過大型琴行找生意,只能透過盲人輔導會的盲人工廠介紹。陳广智指,現今每月平均只有十多單生意,收入只有2,000至3,000元,難以維持生計。面對收入少,客戶的不信任。兩位視障調音師並沒有氣餒,他們望能透過自身的努力,提高維修技術,冀能改變社會上對他們的看法。同時,亦望業界及政府能投入更多資源,以助視障調音師提高其維修技術,從而提高社會對他們的認同。

為提升本港視障調音師的技巧,香港盲人輔導會邀請內地的視障調音專家來港出任義務導師,教授本港學員更多調音知識。先天失明的國家鋼琴調律高級技師李任煒,從1978年開始學習鋼琴調律,更在中國創辦首個鋼琴調律班,執教廿多年已培訓逾200名視障調音師。他直言,自己也曾面對學員的困難,在內地甚至有客人認為,失明人士常要觸摸琴弦,容易令琴弦生鏽,這都是普遍人對他們的誤解。他續說,在內地的培訓需時2至3年才畢業,今次來港一周只能盡量教授技術予本港學員。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