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17-03-02 06:00:00

[選戰專訪]曾俊華預期 選舉峰迴路轉

分享:

特首選舉提名期結束,選戰進入第二階段,3位候選人要在1,194名選委中爭取至少601票才能贏取特首寶座。率先成為候選人的曾俊華昨接受本報專訪時說,下一階段選戰將是另一遊戲規則,他會繼續採取雙軌並行的策略,爭取整個政治光譜及全港市民支持,他無透露有何致勝之道,只繼續泰然自若,「我冇信心都唔會行到(呢步)咁遠」,並形容「選舉好多嘢會峰迴路轉」。他亦再次重申,不相信一旦當選不會獲中央任命,並期望選舉日首輪投票便能分出勝負。 
採訪:馮振超 鄭秀韻   攝影:黃文山 鍾式明 陳奕釗

 

曾俊華昨補交5張提名表,提名總數為165份,是提名票最少的候選人。他昨在競選辦接受本報訪問時說,下一階段是不記名投票,與之前的記名提名方式是另一遊戲「玩法」,但拉票策略仍會繼續「兩個track」雙軌並行,一方面面向1,194名選委,爭取每名選委的支持,更重要是爭取全港700萬市民的支持,「因為唔止選舉,仍有第三個階段,管治5年先係整個選舉真諦,贏咗(之後)嗰5年點管治?所以要爭取整個政治光譜同市民支持,管治期間暢順施政好好多。」

Ad Block


不獲整個光譜支持施政有困難
自參選後一直把「爭取整個政治光譜支持」掛在口邊的曾俊華,反覆強調這個重要性,「如果某個階段只有部分光譜支持,呢個係唔完美,需要爭取其他支持先做到。」被問及未獲民主派選委提名的林鄭月娥是否不符上述條件?曾俊華說,「如果佢(林太)有機會贏,佢都要喺管治上有整個光譜支持,否則有困難,大家都想跟住幾年香港爭拗減少,但點減爭拗?我一直強調要包容啲,先可以達到社會上信任。」
對於自己勝算的機會,他以一貫口吻表示,「如果我冇信心都唔會行到咁遠」,但他意有所指說,「唔同(選戰)階段有啲奧妙地方,世界上好多地方選舉都見到,好多嘢峰迴路轉。」被問及是否預視選舉結果,他無作進一步說明,只說「呢個係選舉,同埋依家呢個氣氛,都預期會有啲峰迴路轉嘅事情發生。」

Ad Block


冀一輪投票分勝負
至於今屆選舉會否需要經兩輪投票才能分出勝負,他直言「好難講」及「唔識點計」,但他說,相信每位候選人目標都希望在第一輪投票中夠票勝出。


重申不信不獲中央任命
曾俊華自宣布參選後,中央不支持他的傳聞不絕,更有中央「不任命論」,他對坊間的種種傳聞繼續一笑置之,「所有呢啲都係傳聞,傳聞好難評論」,但他重申若自己當選,「冇乜理由相信佢(中央)會唔任命我」。


曾俊華是唯一同獲建制派及民主派選委提名的候選人,惹來親中圈子標籤他是民主派候選人,他笑言,「我問過(民主黨前主席)劉慧卿,佢唔覺得我係泛民。」他認為不應區分選委的背景,最重要是得到整個政治光譜的支持才能勝出。對於工聯會理事長吳秋北質疑他配合泛民「搞局」,曾俊華說,「我唔知『搞局』係咩意思」,認為大家均有自由發言權講心底話。被問及與親中建制派的關係,他指逾30年公職生涯,與他們一直保持到關係,「我睇唔到有咩唔好嘅元素」。

Ad Block


地產商不一定支持前財爺
對於林鄭月娥獲多個財團地產商提名,更有掌舵人第二代及公關大員為她助選,反之曾俊華僅獲酒店界選委、合和實業董事總經理胡文新提名,他對此不以為然,「我都話呢個係選舉,當有選舉時,啲人有選擇走去邊邊、支持邊個,呢個好自然。」他補充,「個個地產商亦唔一定支持前財政司司長」。


另外,曾俊華保持一貫作風,對林鄭月娥及另一候選人胡國興不作點評,亦不會視哪位是主要競爭對手,強調最重要是做好自己的工作,爭取不同選委支持。但他提及個人優勝之處時說,「我願意聆聽,呢個係優點,亦願意同大家溝通,呢個喺今時今日嘅社會,我覺得非常重要。」他亦認同自己具親和力,「如果我覺得我做唔到,根本唔會行呢步到今日。」對於外界質疑他是否有能力駕馭複雜的政治環境,他反駁說,「好多人覺得財金經濟工作冇政治元素,呢個係佢諗法,但政治元素各方面都有,唔係點處理?」
被問及若最終落敗的去向,他不假思索說,「未有打算,我冇諗會有咁嘅結果。」這番說話是否胸有成竹,本月26日特首選舉投票日自有分曉。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