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1-04-14 04:30:00
日報

選舉制度 功能界別執位改資格 地區直選改劃10區

分享:
地區直選和功能界別議席將有改動。(資料圖片)

地區直選和功能界別議席將有改動。(資料圖片)

延至今年底舉行的立法會選舉,地區直選和功能組別的選舉辦法亦有改變。修例草案提到,大幅減至20名的地區直選議員,選區將由現時5區改劃成10區,包括港島2區、九龍3區、新界5區,同時改用「雙議席單票制」。至於功能組別減至30席後,部分界別會廢除、合併或更改選民資格,新選民須於5月2日前登記,在功能界別選舉中受影響選民要在今年7月5日前重新登記。
 

地區直選修改後,10區的選民只需投票給1名候選人,每區最高票的2人當選。新分區包括新界東南、東北、西南、西北和北選區,九龍東、中、西選區,以及香港島西、東選區。每區人口大約66萬至82萬不等,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常任秘書長鄧忍光說,今次改劃已考慮人口基數,原則亦與選管會原則一樣,但沙田、元朗和黃大仙區,因人口分布而需要切割。

新安排下,整個離島區將脫離現有的新界西選區,改納入「香港島西區」。鄧忍光解釋,目前「香港島西區」人口僅66.2萬人,偏離76萬人口基數約9.3%,符合選舉委員會人口基數正負15%的準則,若不納入離島區則會偏離約34%、違反選管會一向原則。他又強調,重劃選區不會影響現有18區民政事務署的工作。

至於30席功能組別席位,將從28個功能界別選出,其中區議會(第一)及(第二)界別將取消、新增「科技創新界」取代資訊科技界、醫學界和衛生防護界會合併為「醫療衛生界」,選民並會加入中醫業界代表。當局並建議新增「全國人大政協委員及有關全國團體代表界」和「商界(第三)」界別。「飲食界」、「體育、演藝、文化及出版界」和「批發及零售界」等9個界別,亦建議取消個人票、除勞工界外全數改用「得票最多者當選」制度;選委會界別則以「全票制」選出得票最多的40人。

Ad Block

民建聯支持條例草案,認為有助提高特區政府治理效能、更集中發展經濟,改善民生。民主黨主席羅健熙則認為,草案建議令市民意願更無法在立法機關得到合比例反映,未來只會令政府施政更不得民心、更易積累民怨。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