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18-09-12 06:00:00

電子商務法明年實施 代購需攞牌兼交稅

分享:

內地電子商務法將於明年實施,個人透過網絡銷售商品者,需申請營業執照並納稅,而且規定電子商務平台如發現經營者有賣假貨等侵害消費者權益行為,卻未採取必要措施,最高可罰款200萬元(人民幣,下同)。內地傳媒紛紛解讀,這意味在網購平台或微信從事代購外國奶粉、廁所板及化妝品等,都要「攞牌」和繳稅,代購生意將愈來愈難做,但可保障消費者「買到假貨機率小了」。

明年在內地從事海外代購,需攞牌兼交稅。(互聯網)

明年在內地從事海外代購,需攞牌兼交稅。(互聯網)

內地傳媒報道,上月底公布的電商法規定,所有透過互聯網從事銷售商品或提供服務的個人、法人及非法人組織,均需進行商業登記及履行納稅義務,違者最高罰款1萬元,但個人銷售自產農業副產品、家庭手工業產品,以及利用自己技能從事毋須取得許可的便民勞動活動及零星小額交易活動等,不包括在內。

電商法又訂明,經營者應全面、真實、準確和及時披露商品或服務資料,保障消費者的知情權和選擇權,亦不得以虛構交易、編造用戶評價等方式進行虛假或引人誤解的宣傳,即嚴禁一直為人詬病的「刷銷量、刷好評、刪差評」等行為。


產品無中文標籤不能銷售
該法還提到,「從事跨境電子商務,應當遵守進出口監督管理的法律、行政法規和國家有關規定」。有內媒認為,這即是要求任何代購均需在採購國及中國申請營業執照,並在兩地繳稅,而且「沒有中文標籤、不是國家認證認可監督管理委員會認證工廠生產的奶粉、保健品之類不得銷售」。

另外,該法提到,電子商務平台發現經營者侵害消費者合法權益行為卻未採取必要措施,或該平台對經營者未盡資格審核義務,或對消費者未盡安全保障義務,最高可罰款200萬元,這一項除了適用於打擊假貨,亦適用於網約車行業。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