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18-06-11 06:00:00

香港兒歌已絕種? 參加代代有愛兒歌創作比賽 重燃香港兒歌的黃金時期

分享:

七、八十年代是香港兒歌的黃金時期,多首粵語兒歌好像《世界真細小》、《小太陽》、《小小的宇宙》、《有隻雀仔跌落水》等都深入民心。當時的兒歌富有教育意義、充滿童真,伴隨當代小朋友成長,成為無可取代的回憶。可是近年本港歌壇甚少出現適合幼兒聽的歌曲,因此李錦記家族基金、香港理工大學活齡學院及和富社會企業舉行「家家作樂代代有愛兒歌創作比賽」,以家心相聚為主題,期望找到真正適合幼兒聽的歌,並呼籲眾多有音樂熱誠的音樂人,是時候發揮才華,創作出「真正」的本地兒歌,重燃當年的兒歌黃金期。

 

代代有愛兒歌創作比賽 創作出宣揚家庭價值的兒歌
 

資深音樂人林慕德先生指出,兒歌是幼兒成長的重要元素,不僅可以建立親子關係,透過朗朗上口的歌詞亦能學習大道理,好像「馬路如虎口…」、孝順父母等。另外,聽兒歌會影響幼兒的聽力發展;唱歌時更能訓練幼兒的咬字能力,增加他們的學習能力。因此,他期望透過此比賽,找到真正適合幼兒聽的歌,亦希望透過兒歌教導孩子家庭的觀念。
他分享,創作一首好的兒歌,必須一切從簡,旋律要慢、音節要少於9個音、而且歌詞要容易發音,簡單易記,淺白易讀,寫詞時最好將歌詞重覆幾次,才會有聽幾次就識唱的效果。他笑說:「我希望兒歌可以令不同種族裡的小朋友有得著,所以此比賽接受廣東話、普通話和英語的類型,不過其他語言的兒歌最好加少許廣東話歌詞。」


創作「真正」的兒歌 贏取豐富獎金及獎品
 

是次兒歌比賽的主題是「家心相聚」,金獎得主有機會獲得總值高達十萬元獎金及獎品,並安排專業的歌曲指導予晉身決賽的參加者,協助他們於比賽當天展示自己的音樂成果,演繹原創且具質素的兒歌,與其他參加者一較高下,十首入圍歌曲亦將會安排在比賽後作重新專業錄製及推廣在幼稚園使用。另外,主辦機構的媒體伙伴之一──電視廣播有限公司(TVB)將會錄製當天決賽內容,並於稍後時間在翡翠台播放,讓家庭觀眾也可欣賞到決賽當天的精彩時刻。


想了解更多有關是次比賽的資料,可參加第二次簡介會及工作坊,屆時更可以直接詢問林慕德先生問題和意見,得益不少。

 

第二次簡介會及工作坊
日期:6月22日 (星期五)
時間:晚上7時半至8時半
地點:香港堅尼地城石山街12號
            堅尼地城社區綜合大樓13樓A室
分享嘉賓:林慕德先生
費用:全免
查詢:2660 3641
網址:http://www.lovingfamilysongs.com/

 

「家心相聚」計劃為期一年,包括講座、活動和比賽,而「代代有愛兒歌創作比賽」旨在透過兒歌作媒介,增加家人的互動交流,從而使大眾加深認識「家心相聚」的核心價值。

 

Ad Block Ad Block
留言專區
Ad Block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