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0-08-14 04:30:00
日報

騎劫帳戶 釣魚病毒又發作 FB聊天室一按中伏

分享:

現代人生活與網絡愈來愈密不可分,現實世界抗疫同時,網上世界的「病毒」也乘虛而入。近日Facebook有多人中伏,見友人透過聊天室(messenger或稱收件匣信息)功能,發送疑似短片的訊息,並稱「(影片內容)是你?」收件人不虞有詐,點擊後恐中毒兼成播毒幫凶!有專家指,此類惡意程式不時更新,雖過去有類似事故,但或像病毒一樣已變成多種版本,提醒市民要有警覺意識並定期更新防毒軟件。
 

網絡不可或缺,但須注意安全。(資料圖片)

網絡不可或缺,但須注意安全。(資料圖片)

多個中伏用戶發文提醒友人,若收到他發送一條疑似影片的訊息,千萬不要點擊打開,否則便會中毒,帳戶亦會被利用繼續向其他人發送類似信息,但留言版上已有人回應稱,未有為意並已點擊進去;亦有用家貼文,指自己不慎按了疑似新聞片的訊息,將「毒LINK」仙女散花般傳給FB友人,自己帳戶亦被鎖。

「攝影獨白」頻道YouTuber伍振榮,早前亦收到類似信息,他表示,當日收到數名網友通知,指名道姓並稱「我不敢相信是你」,附有疑似YouTube影片的連結,他續指,有網友向他反映,不少攝影界朋友也中伏。他說,從事媒體製作,或較容易上當,因與自己職業相關,且該訊息用詞特意寫得較震撼,令人聯想到事關重大,因此當日已即時發布影片,提醒其他網友提防,而他當日雖有點擊連結,幸好一連接該網站已發現有問題,馬上關閉,暫未發現損失或資料被盜。

中伏用戶發帖提醒友人。(FB截圖)

中伏用戶發帖提醒友人。(FB截圖)

方保僑:其他通訊軟件也可播毒
翻查資料,這類騎劫帳戶、「釣魚」事故過去曾經出現,亦是透過Facebook聊天室傳播。據外國商業科技新聞網站ZDnet於2017年的報道,有惡意程式透過Facebook聊天室傳播,同樣利用用家容易相信友人,點擊相關影片連結從而感染病毒,並劫持帳戶。這類訊息會引述對方名字,並指該影片疑與用家有關,連同震驚的表情符號,情況與昨日幾乎一樣,惟變成中文訊息。香港資訊科技商會榮譽會長方保僑透露,訪問前數分鐘,正正有「朋友帳戶」轉發類似訊息,該訊息更模仿YouTube影片連結,估計該朋友已中招。他表示,類似惡意訊息或程式已存在數年,以往會透過電郵傳播,現時Facebook多人使用,所以被針對,坦言其他通訊軟件也是渠道之一。他續指,暫未發現觸發多人中招原因,但估計該類軟件已發展成不同版本,而防毒軟件或保護設定未必識認新版本,加上用家未有為意,點擊連結並傳播開去。他指出,「中招」可能讓不法分子取得用家個人資料、朋友名單,甚或儲存在社交平台上的支付信息。

抗網絡「病毒」,個人警覺至為重要,方保僑表示,要保障自己,首要提高警覺,別亂按可疑連結,尤其不要以電腦開啟,電腦最易中招。第二是要安裝防毒軟件,他解釋,現時的防毒軟件功能更多,防毒外更包括防火牆、防惡意軟件、防廣告軟件、防木馬程式等,並須定期更新,最好每日更新,因為有部分惡意軟件更會針對防毒軟件,若已安裝的防毒軟件未第一時間識別出病毒,該些惡意軟件便會癱瘓防毒軟件。他又建議,用戶可啟用社交平台提供的雙重認證登入功能,進一步提高帳戶安全性。

本報向Facebook查詢相關情況、受影響用戶數量及範圍,截稿前未回覆。據Facebook就帳號安全相關資料,用戶可報告任何相關可疑情況,亦提醒用家不要點擊可疑連結,尤其涉及索取金錢、提供贈品或威脅刪除帳戶;不要回覆要求提供密碼、信用卡資訊等資料的訊息,亦可啟用雙重認證等提升帳戶安全。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