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0-08-17 04:30:00
日報

高科技平民價 $28可嘗植物肉類

分享:

植物肉看似高科技,原來28元已吃得到!最近有食肆與OmniPork合作推出的梅菜新肉絲飯,以一個相宜、親民的價錢,配上別具香港特色的「盅頭飯」,讓食物科技走入人群的生活之中,而不再是「聽聞已久,但不知哪裡買/吃到」的一回事。

近年「植物肉」如雨後春筍大行其道,標榜更像真的口感與味道,不過為的未必再是鼓吹素食,反而是提供一個較健康的選擇,也對環境好一點。香港市場上植物肉最主要有主打牛肉的Beyond Meat、Impossible Food、Unlimeat,以及專門研發豬肉、近年甚為積極發展的OmniPork,除新豬肉外,亦有新餐肉和新肉絲,而後者亦是梅菜新肉絲飯的「主菜」。

成分拆解
大家或者很好奇植物肉的成分,Green Common及OmniFoods創辦人楊大偉表示,「OmniPork新肉絲主要由大豆、葵花籽油和紅菜頭所製成;另一新產品新餐肉方面為大豆、小麥、椰子油和紅菜頭。至於OmniPork新豬肉就有非基因改造大豆、豌豆、冬菇和米。」至於Beyond Meat,成分則有豌豆、綠豆、蠶豆和糙米,加上可可脂、椰子油、芥花籽油等。Impossible Food則較特別,除用上大豆和馬鈴薯蛋白外,還從大豆植物根部抽取豆血紅蛋白,製作「血紅素」,令植物肉更有「肉香」。Unlimeat就用上穀類、燕麥、堅果等。營養學家張琬琛認為,「植物肉的營養價值,可見是以植物蛋白為主,相對真正的牛肉和豬肉,好處是飽和脂肪含量較低,而且是零膽固醇,還含有膳食纖維,因此也屬於健康的食物。」

未能完全取代肉食
現時不少人開始關注飲食,如植物肉算健康,是否可以完全取代肉食呢?張琬琛指出,「人體不錯是需要蛋白質維持正常身體機能運作,但要知道蛋白質是由20種氨基酸組成,其中9種必需氨基酸人體不能夠自己製造,而要從食物中攝取。來自肉類的蛋白質是完整蛋白質,代表有齊這9種必需氨基酸。可是來自植物的蛋白質並非完整蛋白質,當中欠缺了一至兩種必需氨基酸。再者,肉類含有的其他營養素例如維他命B12、維他命D、DHA、血基鐵質和鋅等,都會比植物肉高,故植物肉不能夠完全取代真正豬肉或牛肉。」不過,張琬琛並非建議放棄植物肉,「建議每星期可以有1至3餐以植物肉取代肉類,以減少從肉類中過量吸收脂肪和膽固醇,又可增加攝取膳食纖維,亦很適合肥胖和高膽固醇人士食用。惟要留意有否對植物肉的成分過敏,如對豆類或麩質敏感人士未必合適;痛風患者也要留意關節痛風險。」

 

中西口味齊備
雖然同為植物肉,大家仍可以按口味作選擇。未來美食家陳鑑昌表示,「Beyond Meat以植物漢堡扒和植物腸最為著名,調味和風格偏向西方人口味;Unlimeat以植物牛肉片為主,類似火鍋用的手切牛,或較切合亞洲人口味。」而Impossible Food就有漢堡扒、肉碎等,可製作漢堡包、Pizza以至意粉等不同菜式。OmniPork就最接近本地口味,午餐肉在茶餐廳甚受歡迎,肉絲也常見於家常小菜,均可在OmniPork中找到替代品。

當然,在疫情之下,大家未必會在外用膳,楊大偉指,其實於不少連鎖超市,以至網上商店都可以買到植物肉在家烹調。除了個人口味及食物過敏問題外,張琬琛提醒大家在選購時,亦應留意營養標籤,最好選擇較少香料和增味劑的植物肉,會較為健康;亦可留意有否添加額外營養素,如維他命B群、鈣質和鐵質等。

 

未來選擇更多
陳鑑昌相信,植物肉將來一定會有愈來愈多品牌出現,產品種類亦將會更多,「全世界有大量資金和資源湧入市場,生產技術也有更多研究和突破,無論業界、素食人士或關心地球的人都樂見。」現時有不少人因為健康和環保理由購買植物肉,「當更易買到、愈造愈似、在味道和營養價值再改良之下,甚至比真肉更佳時,當然就會得到更多人接受。」

本報飲食專欄《糧草先行》作者Spring,曾多次品嘗植物肉,他表示,「對比真肉,無論食味同質感都幾可亂真,可以令食肉獸轉投素食懷抱,無論如何對地球都是好事。」

Green Common及OmniFoods創辦人楊大偉/營養學家張琬琛

Green Common及OmniFoods創辦人楊大偉/營養學家張琬琛

未來美食家陳鑑昌/本報飲食專欄《糧草先行》作者Spring

未來美食家陳鑑昌/本報飲食專欄《糧草先行》作者Spring

烹調貼士

烹調植物肉,陳鑑昌跟大家分享一些心得,「煮食的過程中,OmniPork產品跟真豬肉非常相似,可以按自己喜好醃製和調味。而新肉絲毋須解凍,可直接下鑊炒。煮食時,建議根據真豬肉絲的一半分量已足夠,因為烹調前後的體積轉變不大。」張琬琛也補充,「植物油會比動物脂肪快一點液化,所以煮食時間宜相應縮短,以免植物肉變乾。」

植物肉搵食List

◆OmniPork:唐記包點、華星冰室、大快活、翠華餐廳、牛角、Pizza Express、正宗上海生煎皇、明閣等
◆Beyond Meat:牛角、Pizza Express、The Butcher's Club、泰贊—創意泰餐廳、Green Common等
◆Impossible Food:Little Bao、Beef & Liberty、Beans、Ruby Tuesday等

◆Unlimeat:sensory ZERO、Ahimsa無肉食等
◆零售點:HKtvmall、百佳、惠康、City'Super、大昌食品市場、Green Common、一田超市、SOGO超市等


 

唐記包點的梅菜新肉絲飯(上、$28),將植物肉帶入尋常百姓家。素肉菜包(下)更只需$8就可試到新肉絲滋味。

唐記包點的梅菜新肉絲飯(上、$28),將植物肉帶入尋常百姓家。素肉菜包(下)更只需$8就可試到新肉絲滋味。

採用Unlimeat的「我堅唔_係韓牛・牛肉飯」。$128(sensory ZERO)

採用Unlimeat的「我堅唔_係韓牛・牛肉飯」。$128(sensory ZERO)

未來豬柳漢堡使用Beyond Meat。$53 (Green Common)

未來豬柳漢堡使用Beyond Meat。$53 (Green Common)

不少植物肉已可在超級市場買得到。Beyond Meat未來漢堡扒 $79

不少植物肉已可在超級市場買得到。Beyond Meat未來漢堡扒 $79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