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18-12-07 06:00:00

高街單人宿舍爆蝨患 恐延社區 鄰舍輔導會認全舍淪陷

分享:
高華閣單身人士宿舍3層都有蝨患。(鍾式明攝)

高華閣單身人士宿舍3層都有蝨患。(鍾式明攝)

提供270個床位的西營盤高華閣單身人士宿舍爆發蝨患!負責管理的鄰舍輔導會承認,全舍3層均發現蝨患,已為部分蝨患嚴重的床位更換床板和木床,長遠會陸續以鋼床代替。有計劃入住的申請人透露,上月實地視察居住環境後手腳被叮咬,住處其後更發現床蝨踪影,擔心蝨患在社區蔓延。有皮膚科專科醫生表示,蝨患不受季節轉變影響,密集的住人地方皆屬高危。記者:賴銘傑

(政府新聞處圖片)

(政府新聞處圖片)

爆發蝨患的宿舍在2001年10月投入服務,屬本港僅餘的持牌床位寓所之一,合共提供270個宿位(162個男宿位及108個女宿位),現有269人登記入住。高華閣每月宿費由港幣890至1,340元不等,提供獨立床位(圖2),以及私人儲物櫃等;入住者多為住在劏房、板間房的人士及露宿者,一般需透過社署等政府部門或由社工轉介。

本報接觸其中一名準住客黃小姐(化名),她因家庭問題與家人分開居住,經社工轉介後有望入住高華閣單身人士宿舍,上月底在社工陪同下到高華閣女宿位樓層實地視察居住環境。她引述高華閣當值職員表示,床位所用的木板床有嚴重蝨患問題,「職員話佢哋都不敢坐,行過都會被蝨咬。」


準租客到訪疑帶走床蝨
黃小姐直言當日無親身見到蝨患,但聞言後因擔心而打消入住念頭,回到住處後亦立即用熱水將隨身衣物「淥一淥」,以防床蝨隨她回到住處。未幾,黃的住處出現蝨患,自己手腳被咬至出現紅點(圓圖)。她認為蝨患源頭來自高華閣,並擔心蝨患會在社區蔓延。

Ad Block

鄰舍輔導會證實,高華閣單身人士宿舍「的確受床蝨問題困擾」,並稱「宿舍三層均發現蝨患」,已外聘專業滅蟲公司在今年5月及6月全面滅蝨,並增聘人手加強公共地方清潔。該會亦為部分蝨患嚴重的床位更換床板甚至整張木床,長遠會陸續更換鋼床及鋼櫃。

皮膚科專科醫生陳厚毅指,床蝨普遍存在於老人院及醫院等密集住人地方,加上床蝨會四處匿藏,較難杜絕。他稱,手腳被咬後會出現紅點,只需外塗抗生素藥膏即可痊愈。陳續說,熱水只能處理依附在衣物的床蝨,若已在家居環境蔓延,應盡快聘請專業滅蟲公司處理。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