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18-05-21 06:00:00

「4點鐘許sir」告別警隊 許鎮德憶佔中:最難忘最挑戰最艱辛

分享:
許鎮德擬退休後重返職場,惟未有具體計劃。(鍾式明攝)

許鎮德擬退休後重返職場,惟未有具體計劃。(鍾式明攝)

4年前的佔領行動,警隊與消防每日準時亮相「公仔箱」,匯報各佔領區最新情況,時任警察公共關係科「一哥」許鎮德,肩負起警隊發言人角色,回應時金句連連,深入民心。現任助理處長的許sir,明日起退休告別警隊,由昔日槍林彈雨走過佔中紛亂的時代,憶述後者「三大之最」:最難忘、最挑戰、最艱辛,皆因規模及複雜性屬警隊前所未見,而面對種種對警隊的失實指控,難免心有不甘,「香港警隊係香港人嘅警隊,點解你咁對我哋?」

文:黃嘉儀

 

2014年9月,港人因不滿政改方案觸發「佔領中環」,中環、金鐘夏愨道、灣仔一帶留下一個個色彩斑斕帳篷,大批市民上街留守,盼政府回心轉意。當時許sir的辦公室,剛好對著告士打道,每個清晨、晚上從高處看著帳篷的畫面仍猶新,「我心諗幾時會完呢?但係無問題啦,繼續做啦,開心又好,唔開心又好,都要做」,許sir回想道。

許sir加入警隊近32年,就在佔中前夕,接過警察公共關係科總警司一職,成為「被時代選中」的警隊發言人。每日下午4點召開記者會,除了回應對同袍的指控,又勸喻示威者離開各佔領區,許sir的連番金句令網民印象深刻,冠以「4點鐘許sir」之稱。

 

佔中時,警民對峙場面時有發生。(資料圖片)

佔中時,警民對峙場面時有發生。(資料圖片)

否認做警隊箭靶
成名、出鏡背後,換來一次「最難忘、最挑戰、最艱辛」的經歷,許sir案頭特意寫上8個字:「竭盡所能,無愧於心」,支持他走過這段日子。他說,佔中期間,只在3個地方穿梭,就是警察總部、飯堂及屋企,每日只休息2至3小時,上班後便要閱覽各大新聞報道、瀏覽社交網站及其他平台等對警隊的指控,以便下午回應,甚至要直接向涉事警員查詢事發情況。面對當年批評警隊的聲音滿天飛,許sir感到「心有不甘」,心想「香港警隊係香港人嘅警隊,我哋為你哋服務,我哋保護你哋安全,點解你咁對我哋?當時個心好唔開心。」但許sir否認他充當「箭靶」,為警隊擋箭,只稱各司其職。


警民關係非常好
經歷79日的佔領行動後,社會撕裂出現「黃藍絲」之分,亦加劇警民衝突,其中七警案及朱經緯毆打途人案,致市民對警隊有負面觀感,許sir並無正面回應佔中是否導致警民關係變差的轉捩點,只稱警民關係受當時社會環境及氣氛影響,認為僅是個別市民不滿警隊,大部分都表示支持,強調現時警民關係非常良好。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