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1-09-03 04:30:00
日報

東奧專訪|成為更好的自己 風帆女將陳晞文:放棄就一世

分享:

今屆東京奧運香港代表隊奪得6面獎牌,將於周日(5日)閉幕的東京殘奧亦取得兩面銅牌(截至9月2日)。在沒有現場觀眾下,兩奧的氣氛反比過往熾熱,大眾對各運動員的關注度大增。香港滑浪風帆女將陳晞文(Hayley),在今屆女子滑浪風帆RS:X級獎牌賽取得第八名,雖未能奪牌,但曾因意外折斷5條肋骨及切除脾臟的Hayley,9年後能再戰奧運,並創下自「風之后」李麗珊退役後的最佳名次,展現跌低重新站起來的精神。下月榮升人妻的Hayley,雖轉為半職運動員並重返大學校園,但不排除踏上教練之路,「我始終最享受滑浪風帆,想讓更多人可感受在海上的自由自在或速度感,希望未來有滑浪風帆運動員站上奧運頒獎台。」

文:Grace  圖:陳奕釗

陳晞文自11歲開始經常在赤柱海灘練習,她形容這裡猶如另一個家。(陳奕釗攝)

陳晞文自11歲開始經常在赤柱海灘練習,她形容這裡猶如另一個家。(陳奕釗攝)

Hayley口說很討厭教練陳敬然(左),實質很珍惜彼此的情誼。(陳晞文IG)

Hayley口說很討厭教練陳敬然(左),實質很珍惜彼此的情誼。(陳晞文IG)

東奧:最壞打算 最好準備

東奧延遲一年,反覆的疫情牽動內心交戰,Hayley直言,「付出努力但唔知有冇可發揮的舞台,要找體院的心理學家和教練傾訴。所以當我真正去到香港機場,搭飛機去東京的一刻,真的很開心,我特地叫家人來送機,我很需要這份祝福,就像完成一個里程碑。」這一課教Hayley對「作最壞的打算,做最好的準備」有深切體會,她續說,「其實每日對面明天,都有很多未知數,你不知走在街上會遇到甚麼意外,只能每天努力盡好本分,成績或臨場有甚麼事也難確定,惟有做最好準備。」欠盡天時地利人和的疫下奧運,成為全城焦點,港隊創出1金2銀3銅的佳績,為港人帶來久違了的振奮,Hayley深感榮幸,「無論有沒有獎的運動員都表現出色,收到很多舊同學或市民的信息,好開心大家有這份愛。」其實,她還要多謝自己漫漫長路一直沒放棄。


磨合出師徒默契

縱沒有獎牌,Hayley愈戰愈勇,獲李麗珊黃德森讚許,而教練陳敬然(阿英)一句「你做得很好!」別具意義,盛載著兩師徒由火星撞地球到建立互信的情誼,「可能我較固執,很多時唔明教練的做法,或做不到要求,常與他在海上吵架或發脾氣……他很少讚我,佷開心經過多年磨合,默契明顯進步,能在比賽上彼此互信。」說的是獎牌戰前一日的3場賽事,「阿英看風向很準,賽前我們覺得行右邊較佳,參賽者多抱羊群心理跟大隊向左走,但我相信教練和自己的判斷,那是成績最好的一日。」談到這份師徒情,每次當頭棒喝都令Hayley又愛又恨,最深刻是她失掉里約奧運(2016年)的入場資格,「他逼我抉擇會否繼續做運動員,比賽輸了,到底是找方法改善自己或是另選一條路重新出發?如果我過不到這關,每當遇樽頸位就變成很易放棄的人;相反若能克服,就證明我有這堅持和學懂怎去做更好的自己。」

相隔9年,陳晞文今年再次代表香港出戰奧運。(陳奕釗攝)

相隔9年,陳晞文今年再次代表香港出戰奧運。(陳奕釗攝)

陳晞文於倫奧練習受傷,陳媽媽即趕往照顧愛女。(受訪者提供)

陳晞文於倫奧練習受傷,陳媽媽即趕往照顧愛女。(受訪者提供)

衛冕失敗 懷疑人生 

談到與教練的磨合,曾任足球教練的未婚夫陳家威扮演關鍵角色,Hayley形容男友猶如公正的「翻譯員」,總能將教練的訓言轉化成聽得入耳的教導。在2018年的雅加達亞運,Hayley衛冕失敗只得銀牌,自覺跟不上奧運,加上不懂處理與教練的拉鋸,開始自我質疑,萌生重返校園之念,「當時男友跟我說,你不是受傷或教練不支持,而是自己選擇離開,如果不把握這機會,就永遠只是去了一次倫奧、輸了選拔、去過一次亞運就放棄的運動員。相反若我努力晉身東奧,會令很多人改觀,證明我堅持到底並完成自己的目標,他很期待看到這個陳晞文。很多時我想放棄時,他給我希望再次專注目標。」不說不知,兩人透過交友App認識,30歲的她將於下月與男友拉埋天窗。


女漢子的深情說話

好奇問Hayley除滑浪風帆之外,會選哪一項運動?「爬山單車,因為我體能好,很大膽不怕死,即使炒車一定可企起身,坐上單車繼續踩。」好一位女漢子,跌低爬起身的精神滲入血肉。Hayley於2012年倫敦奧運的賽前練習,被帆船撞斷5條肋骨並需切除脾臟後,仍堅持繼續出賽。往後9年的運動員生涯,屢遇挫折,在心情低落時,除了向未婚夫傾訴,她還會寫日記、聽歌和抄寫歌詞來抒發情緒,「近期愛聽岑寧兒的《風的形狀》,歌詞談到移民、離鄉別井的心情,令我想起自己多年來經常往外地比賽,雖然我鍾意風和海,如果有自己的家庭,是否仍繼續這樣的生活?」過往只專注訓練比賽的她,重返校園修讀英國文學,換上學生與人妻身份,她希望多陪伴雙親,「以前住體院宿舍,跟家人的相處時間很少,即使放假也想休息,我又時常受傷,令父母有很多難過和心痛的日子,以前他們經常陪我比賽,分享我在運動上的喜悅,現在想與他們一起去旅行、做他們享受的事,分享他們的喜悅。」

Hayley透過交友App認識男友,兩人將於10月結婚。(陳晞文IG)

Hayley透過交友App認識男友,兩人將於10月結婚。(陳晞文IG)

Hayley於9歲接觸滑浪風帆後,從此就愛上這運動。(受訪者提供)

Hayley於9歲接觸滑浪風帆後,從此就愛上這運動。(受訪者提供)

除了滑浪風帆,Hayley閒時也愛玩爬山單車。(陳晞文IG)

除了滑浪風帆,Hayley閒時也愛玩爬山單車。(陳晞文IG)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