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1-01-13 14:35:00

【修例風波】淘大「私了」案4男判監 官:禁戴黃口罩因法庭非宣示政見場所

分享:
法官練錦鴻表示要求戴黃色口罩人士離開是因為法庭並非宣示政見場所。(練錦鴻為司法機構圖片)

法官練錦鴻表示要求戴黃色口罩人士離開是因為法庭並非宣示政見場所。(練錦鴻為司法機構圖片)

前年9月有市民到淘大商場內手持國旗集會,與不同政見人士發生衝突,期間3名市民被包圍「私了」,涉案4名男子石朗天、劉耀聰、陳啟賢及陳瑞泉早前承認非法集結和傷人罪,案件今日區域法院判刑,法官練錦鴻指4人襲擊「非我族類」人士,需判以阻嚇性刑罰,決定判處4人19個月至20個月不等監禁。開審前,法庭書記曾要求庭內戴黃色口罩者換罩,否則需去延伸視像庭聽審。練錦鴻其後解釋,法庭不是宣示個人政見場所,不希望法庭成為政治糾紛角力之地,強調法庭對任何人是一視同仁,只會根據法律判案。

此外練錦鴻又指,留意到有涉案片段顯示,有穿黃色反光背心人士,在受害人和攻擊者之間,阻住受害人離開,他明白新聞自由是不可或缺,專業記者的採訪和錄影片段,有時可幫到法庭,但片段顯示,有4個至5個穿反光背心的人圍成半圓形,受害人去路被堵塞,確實令人有誤會之處。

早前,終審法院首席法官張舉能曾表示,香港是自由社會,選擇衣着、口罩的顏色、款式「完全無問題」。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