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0-05-26 22:57:00

【全國兩會】廣東科技廳長:擬3年建最少25間P3實驗室

分享:
廣東擬在3年內建最少25間P3實驗室。(互聯網)

廣東擬在3年內建最少25間P3實驗室。(互聯網)

國家發改委、國家衛健委及國家中醫藥局日前下發通知,要求每個省份至少要有一間達到生物安全三級(P3)級別的實驗室,全國人大代表、廣東省科技廳廳長兼韶關市長王瑞軍昨透露,目前廣東省科技廳已牽頭制訂P3實驗室規劃建設方案,計劃建設25至30間P3實驗室,其中至少要有七八間能夠做大動物模型研究的「P3+」實驗室,「希望3年內我們能夠基本解決P3實驗室需求」,並於5年內至少建好一間P4實驗室。他又提到,目前全省只有5個等級不高的P3實驗室,分別位於廣州、深圳及雲浮。

內地傳媒指出,有別於普通實驗室,P3實驗室是完全密封的負壓實驗室,可保護研究員、病毒樣本及室外環境不受感染或污染,而這個級別的實驗室,可以研究致病微生物或其毒素,包括H7N9禽流感及愛滋病毒HIV等。

報道又指,從業內人士角度看,一個地區是否擁有P3或更高級別實驗室,直接決定該區是否具備快速應對突發公共衛生事件的能力,一旦發現嚴重傳染病,P3實驗室能盡快追根溯源、分離病毒株、研究抗體、生產疫苗。

全國人大代表、四川大學華西醫院院長李為民亦提到,涉及病毒株的分離,疫苗、抗體及新型病原體等研究,都需要在P3實驗室內完成,建設P3實驗室,既是公共衛生建設的需要,也是高水平大學研究機構的需要。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