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0-10-11 11:31:00

【再生能源】城大研更高效環保太陽能電池框架

分享:
研究團隊核心成員:(左起)吳聖釩、徐政濤教授、任廣禹教授、朱宗龍博士。(城大提供)

研究團隊核心成員:(左起)吳聖釩、徐政濤教授、任廣禹教授、朱宗龍博士。(城大提供)

研究人員在手套箱內測試太陽能電池的性能。(城大提供)

研究人員在手套箱內測試太陽能電池的性能。(城大提供)

太陽能是一種可靠的可再生能源,近年發展迅速。混合有機與無機材料的鉛鹵鈣鈦礦太陽能電池的光電轉換效率逐漸超過矽太陽能電池。不過隨著鈣鈦礦太陽能電池的產量漸增,用途日廣,可能會因洩漏鉛而危害環境。

香港城市大學科學家領導的團隊研發出新方法,解決這項問題,令太陽能發電更有效、更環保。團隊經過一年時間,團隊試驗出一種可應用於現今鈣鈦礦太陽能電池的突破性二維共軛金屬有機框架材料,不僅令其操作更穩定,也能使電池中的鉛不易洩漏,為該技術的大規模商品化開闢道路。

學務副校長兼化學及材料科學講座教授任廣禹表示,研究結果表明電池的可持續性有所提升,運作穩定性良好,能源轉換效能亦有增強。他說:「新的功能化金屬有機框架材料能夠捕捉有毒鉛離子,這些鉛離子經過一段時間可能會因為設備性能下降而洩漏。鉛離子被捕捉後將形成不可溶物質,而這物質是非污染性的。」

另外,新研製的金屬有機框架材料不止是保護層,該成分亦有更高的電子提取能力,導致填充因子上升,令新型金屬有機框架材料具有較高的能源轉換效能。

Ad Block

這項研究成果已在科學期刊《自然納米技術》上發表,題為「用於最低鉛洩漏的穩定鈣鈦礦太陽能電池之二維金屬有機框架材料」。參與這項研究的還有該論文第一作者、化學系博士生吳聖釩,其他研究員來自城大化學系、材料科學及工程學系、西安交通大學、華盛頓大學、加州大學爾灣分校。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