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1-09-03 07:30:00

【友里蹤跡】耆跡支援系列──餐飲篇

資料由客戶提供

分享:

患有腦退化症的陳婆婆早上喜歡到茶樓飲茶。

部長問陳婆婆:「飲咩茶呀?」

陳婆婆答道:「平時飲開果啲囉。」

部長再問:「即係咩茶呀?」

婆婆想了又想但卻說不出口。

部長見狀,耐心地介紹:「我哋有普洱、水仙、香片。」

婆婆說:「咁香片丫,唔該。點解咁耐都唔見有點心車嘅?」

「我哋宜家都轉哂用點心紙㗎喇,一係我幫你剔啦。你想食咩呀?」部長主動提供協助。

腦退化症人士有時會難以用適當名稱去形容物件,因此唯有以空泛的語句去代替人物/物件/地方的名稱,例如「我去嗰度囉」、「我食緊啲嘢」、「我想搵嗰個人呀」等。

食肆如酒樓、快餐店等均是許多長者常到的地方,無論是食肆職員或是店內的顧客,都可以主動為腦退化症的顧客提供協助,適時伸出援手:

  • 若顧客無法清晰地表達自己的意思時,請耐心聆聽他的需要
  • 當顧客在點餐時遇到困難,可給予兩至三個選擇,例如:「你想要义燒飯還是海南雞飯?」
  • 當顧客重覆點相同餐點時,可以提醒他們
  • 如顧客於付款或找續時遇到困難,技巧地提供協助,例如:「不如我幫你一齊數一數,好嗎?」

賽馬會耆智園及聖雅各福群由即日起至9月26日期間安排了「友里蹤跡」流動車巡行全港各區,藉此讓更多朋友認識「友里蹤跡」社區計劃的內容並呼籲大眾下載手機程式成為「耆跡天使」,以及方便有需要人士索取免費「守護蹤」電子裝置,為腦退化症人士照顧者提供更多地區及時段選擇。如有興趣申請「守護蹤」電子裝置,請參閱流動車路線圖,再聯絡賽馬會耆智園及聖雅各福群會預約。申請流程需時約30分鐘,名額有限,先到先得。

「賽馬會『友里蹤跡』社區計劃」詳情:

https://www.jccpa.org.hk/tc/special_projects/current_projects/ccd/index.html

查詢及索取「守護蹤」*:
賽馬會耆智園(新界東、九龍及離島)
電話:6804-6307

聖雅各福群會(香港島、新界西及荃葵青)
電話:8105-5818

*請預先登記

捐助機構
香港賽馬會慈善信託基金

主辦機構                
賽馬會耆智園

合辦機構
聖雅各福群會、香港科技大學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