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19-09-17 22:55:00

【反修例】美國聽證會發言 何韻詩促通過《香港人權及民主法案》

分享:
聽證會在網上直播。(互聯網)

聽證會在網上直播。(互聯網)

委員會主席、民主黨眾議員麥克高文(Jim McGovern),強調聽證會獲跨黨派議員支持。(互聯網)

委員會主席、民主黨眾議員麥克高文(Jim McGovern),強調聽證會獲跨黨派議員支持。(互聯網)

委員會聯合主席、共和黨參議員魯比奧(Marco Rubio)。(互聯網)

委員會聯合主席、共和黨參議員魯比奧(Marco Rubio)。(互聯網)

聽證會現場。(互聯網)

聽證會現場。(互聯網)

黃之鋒

黃之鋒

何韻詩

何韻詩

張崑陽

張崑陽

美國「國會及行政部門中國問題委員會」(CECC、Congressional-Executive Commission on China),於當地時間周二早上10時(本港晚上10時)舉行「香港躁動之夏及美國的政策應對」(Hong Kong’s Summer of Discontent and U.S. Policy Responses)聽證會,檢視香港近期的反修例示威,並對華府及國會該如何回應提出建議,香港眾志秘書長黃之鋒及歌手何韻詩等,獲邀以見證人身份出席,提供本港局勢的第一手資料。今次聽證會時值各界關注《香港人權及民主法案》的審議進度,因而格外受到關注。

CECC聯合主席、共和黨參議員魯比奧(Marco Rubio)在聽證會開首的發言中,聲言支持港人,他批評本港警方使用過分武力、親中人士毆打反修例示威者,以及特首林鄭月娥及中國政府的做法,呼籲美國國會通過《香港人權及民主法案》。

黃之鋒︰林鄭撤回已太遲

聽證會首先由黃之鋒作供,他稱兩年前亦曾出席CECC聽證會,當時已提出一國兩制已受損。他由612起講述港人的反修例抗爭,並說明港人的五大訴求、港人在G20峰會前登廣告等,但「政府都不聽」,其後發生元朗襲擊、警方卻視而不見的事件。他批評警方使用的催淚彈,較傘運時多一大截,並稱警方使用從西方進口的布袋彈及橡膠子彈對付示威者。他又指林鄭最終宣布撤回修訂逃犯條例,但已太遲,黃之鋒並講述了有示威者自殺、有人被射爆眼,亦有年紀小至12歲人士被捕等,呼籲美國幫助港人。

Ad Block

指通過《人權法》不算干預內政

何韻詩則稱,港人正在為普世價值而戰(fight for universal values),她批評林鄭月娥的誤判及剛復,令情況惡化;又指目前已有1,500名示威者被無理拘捕,當中更有人被警員壓倒在地上,不省人事,並提及有警員在太子站無差別地攻擊乘客,當局至今未清楚交待,而在巴士及商場也會見到示威者被捕的場面。何韻詩並稱,包括國泰航空等公司正遭受政治壓力,而她本人作為歌手,亦早已被中國封殺,如今更被親中人士恐嚇。她指,「美國是民主的標誌」(symbol of democracy),呼籲該國通過《香港人權及民主法案》,指這不是干預別國內政,而是捍衛公義、自由及民主,皆因倘香港倒下,中國的力量便會進一步向全球伸延。

Ad Block

引用前第一夫人名言

何韻詩最後引用美國已故第一夫人埃莉諾‧羅斯福(Eleanor Roosevelt)的名言,稱「透過每一個你真正停下來正視恐懼面容的經驗,你得到力量、勇氣、及自信。你能告訴自己:『我已經歷這可怕的事,我可以挑戰下一個來臨的事。』」(You gain strength, courage and confidence by every experience in which you really stop to look fear in the face. You are able to say to yourself, "I have lived through this horror. I can take the next thing that comes along.") 作結,勉勵港人並呼籲美國幫助。

YouTube直播網址︰https://www.youtube.com/watch?v=zQJZTi-XRls

CECC早前在聽證會簡介中,指港府以愈趨強硬手法對付示威者,激化雙方衝突,同時關注北京的不實宣傳,以及政治報復及軍事干預等恐嚇,認為基本法及中英聯合聲明賦予港人的自治及自由,正處歷來最脆弱時刻(more tenuous now than ever)。除了黃之鋒及何韻詩外,香港大專學界國際事務代表團發言人張崑陽(Sunny Cheung)、人權組織「中國人權」執行主任譚競嫦(Sharon Hom),以及《中國香港的反霸權:形象化城市抗議》一書作者Dan Garrett等,均獲邀作供。

Ad Block

「港人站在全球捍衛人權前線」

何韻詩出席聽證會前接受路透社訪問,她指中國政府在世界各地打壓異見人士,促請投資在香港和中國內地的商界人士,支持香港人爭取民主和人權,因「香港正站在全球捍衛人權的前線」(is in the front lines of this very global fight for humanity itself),她說「中國不會在乎經濟以外的任何東西,他們不在乎人權及我們擁有的普世價值」,因此要反抗中國打壓,必須要擊中這個要害,但她看到許多美國企業在深圳設公司並獲利,卻對人權問題視而不見。她認為中美貿易戰就像港人的「保護傘」(protective shield),令北京不會暴力鎮壓。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