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19-12-03 18:55:00

【必須正視】日女大生求職遭性騷擾 被問性生活或有無男友

分享:
日本職場性騷擾問題嚴重。(資料圖片)

日本職場性騷擾問題嚴重。(資料圖片)

職場性騷擾問題必須正視。日本東京6間大學的教授及學生組成的關注組織「校園安全青年網絡」(Safe Campus Youth Network,SAY)周一召開記者會,呼籲政府、企業及大學等公私營機構,採取有效措施取締針對求職女大生的性騷擾。組織指,此問題十分嚴重,可能影響求職者的職業選擇,很多人對性騷擾亦感到無力應付。求職女大生遭受性騷擾包括性侵、非禮或言語騷擾,例如詢問性生活。

一名女大生憶述,她今年求職期間,與公司職員用膳時,多次被問到有沒有男朋友、她與男友的關係如何等,令她難堪,「只用『玩笑』一詞去原諒這種不適當的騷擾,我很憤怒」,「請不要再以掌握聘請權的優勢,去性騷擾求職學生,因為這可以改變他們的一生」。就讀東京國際基督教大學的19歲學生Rhea Endo指,「學生是弱勢的一方,他們默默承受,但罪犯卻沒有受到懲罰」。

組織又指,學生可透過一些apps與校友見面,向他們徵詢求職意見,但這些卻被當成交友apps,成為性騷擾及性侵的工具,有學生被要求受聘後,以性服務作回報。

性騷擾問題在日本職場根深蒂固,厚生勞動省10月草擬一系列防範職場性騷擾的守則,經公眾諮詢後,料本月將公布最終版本,但有專家指該守則對性騷擾的定義過於狹窄,同時只保護公司現職僱員,保障求職者卻不足。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