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0-11-23 17:05:00

【救救地球】法擬訂「生態滅絕罪」重罰污染者 最高判囚10年或罰款4100萬

分享:
法國擬訂立「生態滅絕罪」,加強打擊污染環境罪行。(資料圖片)

法國擬訂立「生態滅絕罪」,加強打擊污染環境罪行。(資料圖片)

工業排放、汽車廢氣等污染環境的行為加劇氣候變化,各國政府應以行動加以遏止。法國政府計劃立法訂立「生態滅絕罪」(eco-cide),若蓄意對環境造成嚴重損害,最重可判囚10年或罰款450萬歐元(約4,140萬港元)。

法國政府在公民氣候會議上提出這項立法建議,會議由150名法國公民組成,會後向總統馬克龍提交149項關於減少溫室氣體排放的建議,馬克龍稱會將其中146項制訂為政策。

司法部長杜邦-莫雷蒂(Eric Dupont-Moretti)和生態轉型部(Ecological Transition Ministry)部長蓬皮利(Barbara Pompili)表示,未來若蓄意違反環境法例,依照「生態滅絕罪」,最重可罰款450萬歐元或判監10年。

污染環境者須「找數」

杜邦-莫雷蒂表示:「我們將訂立一項普遍適用的污染罪名。依據犯罪者的意圖,刑罰會明顯加重。」他指,立法目的是為了讓違反環境法例的人受到的處罰,「最高會達到他們將廢物棄置河裡所得利益的10倍」,但強調法國憲法不容許將此類行為定義為重罪(crime),而只能認定為輕罪(délit)。

同時制訂「危害環境罪」

蓬皮利指,法國政府亦會立法制訂「危害環境罪」,讓人們在實際犯下非法污染之前,便可能遭到處罰。

杜邦-莫瑞蒂並稱,法國司法體系將增強有關環保的專業能力,包括賦予全新的特殊「環境審判權」,以改善法院對污染案件和民事訴訟的處理。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