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0-05-24 19:45:00

【新冠肺炎】內閣會議不提疫情反欲放寬雨林保育管制 巴西總統犯眾怒

分享:
博爾索納羅被指輕視疫情。(資料圖片)

博爾索納羅被指輕視疫情。(資料圖片)

巴西新冠肺炎患者在ICU留醫。(資料圖片)

巴西新冠肺炎患者在ICU留醫。(資料圖片)

巴西的新冠肺炎疫情急速擴散,至今僅次於美國,成為全球第二多確診病例的國家,周日新增1,715宗確診、累計349,113人染疫,多152人死亡,累計22,165人病歿,死亡人數全球第六多。最高法院就調查總統博爾索納羅開除聯邦警察總署署長是否涉干預司法一事,下令公開4月22日的內閣會議片段,片段上周五曝光,博爾索納羅及其閣員在長達2小時的會議上,竟對國內嚴峻疫情及控疫政策幾乎隻字不提,如此漠視疫情引起公憤,指摘政府罔顧人命。

會上唯一提及疫情的內閣部長,是環境部長薩列斯(Ricardo Salles),但他提出,疫情令公眾注意力分散,是鬆綁國內環保政策的大好時機,此言一出,更讓公眾冒火。薩列斯會上指:「傳媒現在全聚焦在疫情上,我們需利用這個平靜時刻……改變所有相關規則」,這被廣泛解讀為開放亞馬遜森林保育區予採礦和農業等經濟活動,也正是博爾索納羅積極推動的政策。薩列斯周日解畫,說他當日發言,意思是要減少繁文縟節,但環保團體不接受其解釋。

片中可見,博爾索納羅與閣員並沒認真討論如何控疫,他反而痛批兩名違抗他命令、執意實施防疫封鎖措施的州長是「糞便」、「糞肥」。教育部長附和說,授權州長有最後決定權的最高法院法官應關進監獄,婦女部長亦說,州長和市長也應被捕。

片段中還「粗口橫飛」,據巴西傳媒統計,會上一共出現39個不雅字眼,其中31個出自總統之口,國會在野黨聯合聲明痛斥,該內閣會議片段「充分顯示現政府的粗俗,這些人(官員)如野蠻人般讓國家陷入混亂,不尊重法律,也不把憲法放在眼內」。博爾索納羅早因輕視疫情、只顧重啟經濟,遭輿論多番抨擊。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