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0-05-18 17:20:00

【新冠肺炎】全民戴口罩防第二波 科大研究證實迫切性

分享:
科大一項研究證實全民戴口罩的重要。(資料圖片)

科大一項研究證實全民戴口罩的重要。(資料圖片)

本港新型冠狀病毒疫情緩和,各項社交距離措施或陸續放寬,但市民也不應因而鬆懈。香港科技大學一項跨學科研究發現,在未有任何有效疫苗或治療方法面世前,全民戴口罩是遏止新型肺炎傳播或防止第二波疫情爆發,最迫切的解決方法。

研究團隊來自本港、法國、愛沙尼亞、英國和芬蘭,負責領導的計算機科學系教授吳德愷,用兩個模型透過時間推移,預測是否全民戴口罩對疫情的影響。團隊的模擬結果發現,在首輪疫情爆發約50日及解除「封城」措施前,若有八成至九成民眾有戴口罩,新的確診個案就能顯著下降,惟若只有不足一半民眾戴口罩或推遲全民戴口罩,就不能減緩病毒傳播情況。研究同時把模擬結果,與現時較有效應對疫情的地區數據作對比及證實,例如本港和台灣等地,在公共場合戴口罩為市民可接受,或者政府的政策建議民眾戴口罩。

吳德愷認為,對大眾而言封住鼻子和嘴巴,較禁足在家更易接受。(科大提供)

吳德愷認為,對大眾而言封住鼻子和嘴巴,較禁足在家更易接受。(科大提供)

數據比較顯示,早期全民戴口罩與成功抑制新型肺炎病例的每日增長率或每日增長高峰期的病例減少率,之間具有近乎完美的關聯性。相比之下,未有全民戴口罩的地區則需要保持嚴格的「封城」措施,承受巨大的經濟和社會損失。團隊認為,研究結果為戴口罩的迫切性提供了新見解。吳德愷稱口罩的成本,即使包括教育人民如何正確自製和佩戴口罩在內,與增加感染率所帶來的巨大經濟和人力成本相比,可謂微不足道。

港大醫學院微生物學系講座教授袁國勇與其團隊,昨表示曾以倉鼠進行研究,顯示佩戴外科口罩能有效減低新冠病毒傳播率,即使有戴口罩而受感染,病情亦較輕微。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