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0-04-23 18:46:00

【新冠肺炎】握著病人手關掉呼吸機 英ICU護士失眠兼自責

分享:
(互聯網)

(互聯網)

面對新冠肺炎疫情,前線醫護每日都忙於治療病人,工作壓力巨大之餘,還要擔心自身安全,甚至會因救不回病人而自責。

42歲的尼特拉(Juanita Nittla)過去16年一直是國民保健服務(NHS)深切治療部專科護士,現於倫敦漢普斯特德(Hampstead)一間醫院工作,她與其醫療團隊每日都要作出一個艱難決定——何時為經仔細分析後,判斷為無法醫治的病人關掉呼吸機。

上周一個早上,尼特拉上班的第一項工作,就是負責為一名感染新冠肺炎、50多歲護士關掉呼吸機。尼特拉向英國廣播公司憶述,當日她把電話放到病人耳旁,在病人與女兒談話期間關掉呼吸機;病房播放著病人家屬要求的歌曲,尼特拉關掉儀器警報器,其他醫護亦停止說話,一起陪伴在側。

尼特拉表示:「當她的心跳頻率歸零,我看著螢幕上的閃燈變成一條直線。我站在她身邊,一直握著她的手,直至她離世。」當時病人的女兒仍在祈禱,尼特拉拿起電話,告知其母親已過身。

尼特拉指自己的工作帶來「精神創傷及痛苦」:「有時我覺得自己要為死去的人負上一定責任。每次下班,我都會想起那些我曾照顧但已離世的病人。」她續稱:「我會發噩夢。我亦會徹夜難眠,擔心自己受病毒感染。每個人都很害怕。」

雖然每日都目睹令人心碎的事,自身安全亦受到威脅,但尼特拉與其團隊仍然保持堅定意志:「每次工作前,我們都一同手牽手說:『保持安全!』我們會彼此留意,確保每人都有戴上手套、口罩、面罩及穿好防護衣物。」

Ad Block

尼特拉去年曾患肺結核而休息數個月,肺部狀況不如常人,她指出:「有人說我不應工作,但這是疫情大流行,我會把所有顧慮放在一邊,做好自己的工作。」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