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0-07-11 11:05:00

【新冠肺炎】港大前病毒學家指內地早知疫情人傳人 上司警告噤聲

分享:
(霍士專訪截圖)

(霍士專訪截圖)

來自內地,曾在香港大學公共衞生學院工作的病毒學家閻麗夢(Li-Meng Yan)接受美國霍士新聞專訪時指,去年12月底被指派研究內地類似沙士的疫情,當時內地政府拒絕讓包括香港在內的海外專家到武漢研究,她透過內地疾控中心的專家得知,官方當時表示病毒不能在人與人之間輕易傳播,但其後內地不少醫生原本願意和她分享資訊,後來卻表示不能再談論病毒,但指「要戴上口罩」,武漢之後新冠肺炎人傳人病例增加。

閻麗夢相信內地在聲稱發現新型冠狀病毒前,已知道病毒存在,她當時向上司、港大公共衛生學院兼世衛參考實驗室主管潘烈文匯報時,對方要求她要謹慎,保持沉默與,切勿觸碰紅線,否則會有麻煩,她又相信香港大學病毒學講座教授、實驗室的聯合主任裴偉士亦知道病毒人傳人的細節,但無採取任何措施。

閻麗夢表示,由於知道內地當局如何對待「吹哨者」,在感到生命受威脅下,4月28日決定獨自由香港搭飛機逃往美國洛杉磯,抵埗後向海關及聯邦調查局人員交代事件。她指在出逃後,在山東青島的家人受迫害,要求她回國。

報道指,世衞則否認閆麗夢、潘烈文及裴偉士曾直接為世衞辦事。中國駐美大使館表示沒聽過閻麗夢這個人,港大就稱閻麗夢已非港大僱員。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