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0-11-22 21:25:00

【新冠肺炎】美國研究:新冠病毒在低溫可存活1個月 能適應多種環境

分享:
研究指出,室內開暖氣又濕度低的環境,加上緊密接觸,易令病毒傳播。(路透社)

研究指出,室內開暖氣又濕度低的環境,加上緊密接觸,易令病毒傳播。(路透社)

人們於室外活動、曬曬太陽,仍有效抵抗病毒。(路透社)

人們於室外活動、曬曬太陽,仍有效抵抗病毒。(路透社)

北美踏入秋冬後天氣寒冷,新冠肺炎疫情下戶外聚會變得困難,但民眾擠在室內溫暖的地方活動,又促使病毒加快傳播,其中美國近期確診病例急增,疫情不斷擴大。當地最新研究發現,這波疫情升溫其中一個原因是,病毒能夠在較冷天氣與極端相對濕度環境下保持活躍。

這項於美國國家醫學圖書館(National Library of Medicine)期刊發表的研究發現,在攝氏0度以下,以及相對濕度達100%的濕度飽和環境中,新冠病毒可以存活長達1個月。研究指出,人們於室內緊密接觸,以及冰冷空氣均是讓病毒易於傳播的條件。

病毒能適應極高與極低濕度

參與研究的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教授勞埃德-史密斯(Jamie Lloyd-Smith)指出,「溫度愈低,病毒愈能穩定地傳播的時間便愈長,這並不意外」,但他們的研究發現濕度對病毒的影響,「病毒不管在非常低或非常高的濕度,仍能維持很長的存活時間」。

專家:病毒能適應不同環境

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傳染病學專家施瓦茲柏格(John Swartzberg)則指出,「最重要的是這(新冠)病毒能適應多種環境,包括冷熱與濕度的變化。明顯地,新冠病毒在冬天的月份最活躍。」

Ad Block

當室外寒冷、室內又開暖氣時,會讓房間的相對濕度下降,這不只讓病毒可以存活更久,乾燥的環境也讓人體免疫力下降。勞埃德-史密斯認為,讓室內環境更安全的簡單做法是,增設空氣加濕器,或煲一壺熱水。

此外,即使帶病毒的粒子在天氣寒冷下會懸浮於空氣較長時間,參與戶外活動、曬太陽,仍是預防病毒入侵的有效方法。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