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0-07-15 16:05:00

【新冠肺炎】調查:逾四分一打工仔被減薪30%

分享:
(資料圖片)

(資料圖片)

有機構就新冠肺炎疫情下職場進行調查,發現有18%受訪者面對裁員及就業不足問題,亦有超過四分一打工仔因疫情影響而面對減薪30%或以上。

JobsDB於今年5月委託獨立調查機構向3100名打工仔及800多名僱主進行網上問卷調查。調查發現,在疫情嚴重打撃各行各業的環境下,企業紛紛緊縮成本,導致新一輪的減薪裁員潮。18%受訪者面對裁員及就業不足問題,當中以飲食、旅遊、廣告及市場推廣行業備受影響。另外,超過四分一打工仔因疫情影響而面對減薪30%或以上,亦有46% 受訪者的工作收入受到影響,當中包括面對停發或減少花紅、暫停加薪及凍薪等情況。

調查亦發現,49%上班族最擔心就業問題,45%擔心個人及家庭財政情況。此外,32% 受訪者指在疫情期間,十分掛念與同事及客戶之間面對面接觸的日子。

JobsDB 香港區行政總裁仇崑石先生表示,調查反映出各行業僱員的情緒都因為疫情而大受影響,鑑於本地疫情於7月仍然反覆,僱員或對就業環境持續感到憂慮,僱主應多著力加強團隊溝通及情緒支援,增加員工的投入度與認同感,以維護工作士氣。

調查又發現,疫情爆發期間,43%受訪者於疫情期間改為在家工作,其中從事教育、資訊科技及政府機構的人士在家工作的比例更超過六成;48%需在家工作的受訪者表示工作日和周末的界限也變得愈來愈模糊,43%受訪者表示在家工作促使工時變長,甚至需要在週末工作。經過連續多月的在家工作安排後,41% 受訪者希望未來有更多時間可以在家工作,26%受訪者希望減少在家工作時間,機構指,可見疫情大大改變人們以往的工作模式。

Ad Block

仇崑石指出,從人力資源管理角度來看,企業應該思考未來的工作模式,例如讓員工在家工作或提供彈性工作時間,在新常態下作為其中一種吸引人才的政策。疫情亦促使不少企業加速數碼轉型,例如引入視像會議、雲端辦公等工作系統,讓員工無縫銜接遙距工作,長遠亦可提升公司的競爭力。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