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0-03-26 13:45:00

【新冠肺炎】陽性但無病徵不計確診 許樹昌:內地計法有問題

分享:
(資料圖片)

(資料圖片)

政府專家組成員之一的中大醫學院呼吸系統科講座教授許樹昌,在一個電台節目表示,對於內地早前發布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的監測方式,將核酸檢查結果呈陽性但沒有病徵者,不計算作確診患者,許樹昌直言「這個計法是有些問題」,並解釋現在有許多文獻看到,包括美國的醫學雜誌,即使沒有病徵也可以受感染並散播病毒,例如一名20歲無病徵的湖北女士去安陽探親,卻感染5位親戚。因此,他認為如果在檢測樣本無病徵或輕微病徵,不計算作確診是「好大問題」,並指隨著內地復市,現時本港需要留意內地會否出現第二波疫情。

對於入境本港的內地人士,許樹昌認為進行14日檢疫及留呼吸道樣本已可行,但建議可以隨機抽樣留樣本。至於湖北省在武漢以外的坐包機回港居民,不用進入檢疫中心,他認為目前措施過於寬鬆,建議安排這些回港的人士做深喉唾液樣本檢測及佩戴追蹤手帶。此外,他表示沒有建議特首林鄭月娥作出「禁酒令」,認為「禁酒令」是較次一級措施,現時最重要應該是減少食肆的群眾聚集,包括食肆不做夜市堂食生意。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