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0-06-21 17:13:00

【沉睡50萬年】黑龍江尾山火山復活

分享:
五大連池火山區。(互聯網)

五大連池火山區。(互聯網)


中國科技大學地球和空間科學學院、地震與地球內部物理實驗室張海江教授的團隊研究發現,位於黑龍江黑河市五大連池火山區、已經50萬年無爆發過並被視作死火山的尾山火山,竟正處於「充電」的活躍狀態,火山下方的岩漿正在「補充」到上地殼和中地殼的岩漿庫,而且上地殼的岩漿庫估計已有15%熔岩,一旦達到40%,火山就有可能爆發。研究人員還分析過火山周圍的地震台站監測數據,發現岩漿庫周圍有地震和火山顫動信號,進一步證明尾山火山活躍。相關研究結果已刊於國際學術期刊《地質學》(Geology),研究人員呼籲加強監測該地區的火山活動。

東北地區是內地最多新生代火山的地區,包括長白山火山區及五大連池火山區,而五大連池火山區有14座火山,最近一次爆發發生於1719至1721年。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