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消委會
2019-11-15 11:24:00

【消委會】6旅行社捆綁銷售旅保 剝奪選擇權促規管

分享:

消費者委員會檢視18間旅行社,發現大部分在消費者報團時,會同時銷售旅遊保險,而其中6間更會以捆綁銷售方式一併出售旅遊保險,其中部分只在網上報團有限制,相關保費由$98至$223,分別相等於團費的8%至22%。其中1 間規定參加前往日本的旅行團的顧客,必須購買指定旅遊保險,另有3間須提供已購全年旅遊保險的資料,才可獲豁免;有1間的部分旅行團規定顧客在報團時須出示已購買的旅遊保險資料,否則須先購買指定的旅遊保險;在網上報團亦有同樣規定,1間的網上報團服務已預設旅遊保險在付費項目當中,不能剔除,亦沒有回覆如已購有全年旅遊保險是否可獲豁免。

消委會7年前亦做過同類調查,情況跟今次相若,顯示業界多年來沒有明顯的改善。

消委會認為這種捆綁式銷售方式,不僅嚴重剝奪消費者的選擇權利,所獲得的保障亦未必切合所需。市面有多款旅遊保險產品可供選擇,而旅行社提供單一保險,部分的保費金額,可達團費的3成,明顯不合比例。消委會建議香港旅遊業議會應就旅行社銷售旅遊保險的做法,制訂清晰指引,當局亦應考慮規管,以保障消費者的選擇權。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