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0-08-04 19:05:00

【生態災難】青海「隱形首富」非法開採祁連山煤礦14年賺過百億

分享:
聚乎更的非法礦區嚴重破壞環境。(互聯網)

聚乎更的非法礦區嚴重破壞環境。(互聯網)

新華社旗下《經濟參考報》今日報道,位於青海、甘肅之間的祁連山,其生態環境保護問題3年前經中央介入後,展開力度空前的問責風暴,致祁連山生態保護取得成效,但祁連山南麓、青海木里煤田聚乎更礦區非法開採問題,卻至今未根絕,黃河上游源頭、青海湖及祁連山水源涵養地局部生態面臨破壞。

報道直指,造成該區生態災難的是青海省興青工貿工程集團,其董事長馬少偉盤踞聚乎更煤礦14年,涉嫌非法採煤二千六百多萬噸,獲利過百億元人民幣,為青海的「隱形首富」。
報道指出,經過兩輪中央環保督察及青海省政府叫停木里煤田礦區一切開採活動並展開生態環境整治,興青公司在聚乎更的非法開採都未受到撼動,一直仍打著修復治理名義,進行「掠奪式採挖」。該報記者就在上月下旬在現場目擊一車又一車煤被運走。

 

 

礦區運煤貨車頻繁穿梭。(互聯網)

礦區運煤貨車頻繁穿梭。(互聯網)

報道還引述興青公司內部人士透露,每逢有領導和執法人員到礦區,公司都會事先得到消息,「將礦體和挖出的煤炭或用土掩蓋,或用綠色蓋土網予以覆蓋,看似綠色草坪;檢查人員一離開,立即恢復作業」。

《新京報》今午引述青海省生態環境廳督察辦公室指,針對報道的問題,督察辦相關負責人已前往涉事煤礦核查。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