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0-01-15 17:30:00

【百億紓困】任志剛料港財政狀況可負擔 惟經常性開支增長勿太快

分享:
(資料圖片)

(資料圖片)

特首林鄭月娥昨日公布,推出10項涉100億元恆常性的紓困措施,包括放寬兩蚊搭車及劃一長者生活津貼為高額津貼等,有意見認為,政府的財政壓力會百上加斤。金管局前總裁兼行會成員任志剛今日表示,有關措施以香港財政狀況可以負擔,惟提醒政府經常性開支增長不可太快,以防止在經常帳目上出現赤字,和過度依賴賣地等非經常收入,令公共財政出現結構性問題。

任志剛解釋,在過去一段長時間,政府的財政姿態因屢有大額盈餘出現,存在拖經濟後腿的作用,如在過去十年,財政盈餘平均為生產總值的3%,故作出對經濟有擴張效用的赤字預算是必要的﹐又說一個國際認可的赤字預算審慎水平,是約為本地生產總值的2%至3%,換言之,以現時香港本地生產總值約30,000億港元計算,可審慎地作出600億至900億港元的赤字預算,因此政府預計要用100億港元,應該仍是香港財政狀況可以負擔的。

任志剛又表示,過去數月的社會情況,明顯已經對香港經濟帶來嚴重影響,但社會情緒似乎仍需時平靜,故他又建議,政府除採取撐企業、保就業及惠及民生的措施之餘,還需在宏觀經濟層面上,有適當的應對策略。在金融方面,當然要保持貨幣穩定及金融體系結構健全。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