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0-06-28 18:45:00

【眾生相】孕婦遭踢肚辱罵吐口水 日本「孩子麻煩」想法根深蒂固

分享:
懷孕,竟是遭受歧視的原因。(資料圖片)

懷孕,竟是遭受歧視的原因。(資料圖片)

被視為關愛社會的日本,卻接連發生對孕婦或帶小孩婦人不友善,甚至動粗的事件,原因值得深思。今年4月,北海道札幌市一名男子疑因不滿拖著小孩的孕婦擋路,與對方口角,男子竟腳踢孕婦的肚子,憤然離去。《產經新聞》報道,該男子被捕後供稱,因為對方的肚子大、容易踢才會踢肚子,顯然他明知對方是孕婦,仍動粗。

市面識別用的「孕婦吊飾」,原意是保護孕婦,但部分人掛上後反而成為攻擊目標,有人被陌生人故意用力碰撞,也有人遭惡言相向、甚至吐口水。5月一項針對600人進行的調查發現,17.5%受訪孕婦不配戴孕婦吊飾,原因是「看過因此遭受歧視的新聞或資訊」。配戴的人當中,63.1%認為有正面效果及令人開心,但也有逾3成人稱曾感到不安。

日本去年接連發生用揹巾揹孩子的媽媽、背後鈕扣被人解開的事件,一度成為網上熱話,其中一名媽媽上巴士時,一名陌生女子突然解開其揹巾鈕扣,幸好小孩並沒墮地,但已捏一把汗。

為何社會上有人會對本應受保護的孕婦及帶小孩婦女,做出這種行為?志願組織mataharaNet創辦人小酒部沙也加(音譯)指出,日本人對「麻煩」一詞相當敏感,「小孩子很麻煩」可能是日本社會根深蒂固的想法,亦有人對一些看似幸福的人存在妒忌,有人或要懲罰一些自知對社會帶來麻煩的人,「這些人用暴力或惡言來宣洩壓力」。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