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0-04-19 22:44:00

【科研】城大團隊研發兩發明推展能源領域

分享:
新發明的波浪發電裝置能有效地將波浪能轉化為電能。(城大提供)

新發明的波浪發電裝置能有效地將波浪能轉化為電能。(城大提供)

城大發布兩項新發明推進再生能源領域發展,有助解決能源危機。城大材料科學及工程學系教授何志浩領導的團隊,分別開發一部比傳統更輕,可發電及減少空氣中二氧化碳的波浪能裝置,以及一套可將太陽能轉化為氫氣、比傳統效率提升兩倍,惟成本減半的光電化學系統。

新發明的光電化學系統——「人工葉」不需連接任何電力也可進行能源轉化。(城大提供)

新發明的光電化學系統——「人工葉」不需連接任何電力也可進行能源轉化。(城大提供)

何志浩第一個團隊研發的「輕型波浪能驅動電化學二氧化碳還原系統」,可將海上波浪轉為液體燃料「甲酸」。何志浩指,系統分為3部分,其中將波浪動能轉化電能的「球形摩擦納米發電機」與傳統相比更輕,可浮於水面且可於風暴中使用,「更具成本效益」,而且將對海洋生物與海床的影響減至最低。

為進一步探索再生能源的潛能,何志浩與另一個團隊研發「光電化學 (又稱人工光合作用)系統」,可將太陽能轉化氫氣的效率,由一般的3%大幅提升至9%,而且轉化穩定性更由數分鐘躍升逾150小時,破同類系統的新高。何志浩解釋,大部分現行系統均採用單面元件結構,須於效能與保護間取捨,而作為元件的半導體容易在水分解過程被腐蝕致「數分鐘內失效」,而團隊改用「外延層剝離及轉移技術」,善用裝置的正背兩面「並可重用基板」,即可提升系統穩定及壽命。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