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0-10-18 14:58:00

【科研】抽泥土測真菌DNA IVE生助預防治療有病樹木

分享:
IVE(柴灣)應用科學系高級講師盧廷詩(右)與IVE生物科技高級文憑畢業生何耀忠(左)參與研發採集泥土樣本快速鑑定樹木真菌品種的DNA檢測方法。

IVE(柴灣)應用科學系高級講師盧廷詩(右)與IVE生物科技高級文憑畢業生何耀忠(左)參與研發採集泥土樣本快速鑑定樹木真菌品種的DNA檢測方法。

熱帶風暴「浪卡」早前襲港,香港過往亦曾在11月打風,即今年風季或未完結;颱風來襲除有機會引致水浸,亦會引發樹木倒塌等問題,5名熱愛植物科學的香港專業教育學院(IVE)生物科技高級文憑畢業生,改良現時快速鑑定樹木真菌品種的DNA檢測方法,以及早預防、診斷和治療受感染的樹木。

研究團隊採集懷疑受真菌感染樹木的泥土樣本,再以檢測方法鑑定樹木真菌品種,以及早預防、診斷和治療受感染的樹木。

研究團隊採集懷疑受真菌感染樹木的泥土樣本,再以檢測方法鑑定樹木真菌品種,以及早預防、診斷和治療受感染的樹木。

為辨別樹木受感染的真菌品種,以便對症下藥,現時樹藝師主要以目測方法辨識,或將菇菌及其孢子交由實驗室檢測,但「傳統」做法,或錯過治療最佳時機。
有份研究新改良技術的鄒俊傑指,部分高危真菌在長成菇菌前,已對樹木結構造成破壞,故他們研究以泥土檢驗方法取得真菌的脱氧核糖核酸(DNA),再利用分子生物技術複製並檢測泥土中真菌DNA的序列,與基因資料庫中的真菌DNA序列作對比,及早判斷真菌種類。

鄒俊傑在IVE讀書時,夥拍另外4名同學歐家杰、程浩鈿、林逸華和何耀忠展此研究。歐家杰透露,研發期間經歷不少挑戰,如泥土含有不少化學物質會阻礙分子診斷,團隊參考大量文獻後,發現在複製DNA過程中加入「納米金粒子」,能將複製DNA的靈敏度提升十倍,有助解決泥土中雜質帶來的假陰性問題,提升測序成功率達三成。但團隊仍花近三年,利用不同泥土樣本完成超過500次測試,才能確保測試的準確性。努力亦獲肯定,項目早前於職業訓練局(VTC)主辦的「創意x應用」計劃中奪「卓越大奬」。

Ad Block

負責帶領學生進行今次研究的IVE(柴灣)應用科學系高級講師盧廷詩表示,業界較少用泥土來檢測樹木真菌,未來學系將繼續改良技術,提升其靈敏度,冀望技術日後可應用於樹藝及檢測業界。

若樹木感染真菌,或會在樹表面長出菇,為辨別樹木受感染的真菌品種,樹藝師主要以目測方式查看菇的類型,或將菇菌及其孢子交由實驗室檢測。 若樹木感染真菌,或會在樹表面長出菇,為辨別樹木受感染的真菌品種,樹藝師主要以目測方式查看菇的類型,或將菇菌及其孢子交由實驗室檢測。 IVE生物科技高級文憑畢業生歐家杰、林逸華、鄒俊傑、何耀忠、程浩鈿(左起)利用泥土樣本,鑑定樹木真菌品種的DNA,以識別真菌類別,及早對症下藥。 IVE生物科技高級文憑畢業生何耀忠指,團隊提取泥土中真菌的DNA,再利用分子生物技術複製並檢測DNA的序列,從而分析存在於泥土中的真菌品種。 IVE生物科技高級文憑畢業生何耀忠指,團隊提取泥土中真菌的DNA,再利用分子生物技術複製並檢測DNA的序列,從而分析存在於泥土中的真菌品種。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