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0-09-25 04:30:00
日報

【觀察】分析日本新首相 安倍繼任人 菅義偉

分享:

隨著安倍晉三肚痛下台,其親信菅義偉上周獲國會選為新任日本首相,並且重組了內閣,其中最為大中華圈子矚目的是安倍親生弟弟岸信夫 (因過繼給母親娘家而不同姓)首次入閣,當上防衛大臣。今次文章會先談一下菅義偉何以成為安倍繼任人,後半再談外交和岸信夫等。
 

雖然上周的新聞都報道過了,還是簡單總結一下。菅義偉1948年在秋田縣的鄉下出生,父母是農民,高中畢業後隻身到東京打工,之後感到大學學歷的重要才報讀法政大學 (算中上,非最top),畢業後到選區位於橫濱的國會議員處工作多年後,到39歲才首次當選橫濱市議員,48歲時才躋身國會。儘管起步遲,他很快獲一些自民黨要員如安倍晉三看重,2006年安倍第一次拜相時獲邀入閣 (做了10年國會議員就成為大臣,算升得快)。安倍第二次拜相,他再受重用,出任相當於幕僚長兼政府發言人的內閣官房長官,是政府第三號人物 (第二是副首相麻生太郎)。安倍第一次拜相時,因政府接連爆醜聞支持度大跌,壓力爆煲肚痛下台,今次則因疫情拖長、經濟下滑、奧運延期,同樣壓力爆煲舊患復發,結果由菅義偉接任。

菅義偉的當選,不少日本專家也感到意外。雖然之前都有人提起他是安倍可能繼任人之一,但多是大包圍式分析,很少人認真覺得他會做到。這是因為他沒有家底也沒有派系背景。對上一次非世襲政客 (即上一代都是政客) 而當上自民黨黨魁的,是1989年的海部俊樹,而無派系的黨魁,菅義偉更是第一人。秋田縣和法政大學出身的首相,菅義偉都是史上第一人。

菅義偉能夠當選,源於多個自民黨內部因素碰巧配合。由於安倍是突然生病辭職,非因派系內鬨,原先支持他的派系急需找個新的代替,菅義偉無派系背景令他可為各派接受,他長年為安倍效力多年令他獲安倍及其盟友信任,他去年發表新年號亦讓他被稱為「令和大叔」在民間有一定人氣。至於另外兩位挑戰者,石破茂跟安倍及其盟友勢成水火,岸田文雄跟安倍私下關係不錯但被認為能力有限,兩人都無法取得足夠派系支持,結果菅義偉成功獲多個派系支持,以大比數當選自民黨總裁及首相。
 

上任後先集中搞好內政
因此,菅義偉應該會先集中搞好內政。第一,疫情、經濟、奧運等多個燙手山芋必須盡快搞好。其次,他過去甚少機會接觸外交,似乎也對外交興趣有限。第三,日本外交政策多少是跟著美國走,而美國大選在即,宜靜觀其變。另外,由於國會原定任期到明年10月,而菅義偉的自民黨總裁任期只到明年9月,明夏又有奧運,預料他必定會提早大選,減低不穩定性,甚至可能趁剛上任有蜜月期,今年內就大選。

這也反映在他的內閣上。20位大臣中,只有5位是首次入閣的全新人,大部分人不是安倍內閣留任就是曾經出任同一職位。他形容這是「為國民而工作的內閣」,所以大部分人都是有經驗,能馬上開展工作的 (雖則令人聯想是否有內閣並非為國民工作)。

那麼外交方面會怎樣?如前述,估計暫時不會太多動作,但跡象似是會繼續安倍的親美路線。首先日本政府基本上很難不親美。然後,一些要員如副首相麻生太郎、外相茂木敏充、行政改革大臣河野太郎等都是親美的。他也說他會延續安倍路線,包括在外交方面。

安倍路線是怎樣呢?整體上親美,但也盡量不刺激中國。過去幾年,安倍積極拍特朗普馬屁,也跟印度、澳紐、東南亞國家改善關係,跟美國圍堵中國陣營保持隊形,同時也盡量少作出刺激中國舉動,並且邀請習主席訪日。這當然是因為他知道日本經濟要復甦就需要中國資金,但在國防外交上始終要依靠美國,希望取個平衡。估計菅義偉也會這樣。但隨著中美新冷戰,這平衡路線能行多久是很難說,日本國內的反中聲浪也不斷增強,很多人反對習主席訪日。所以恐怕菅義偉遲早都要面對,或者交他的外交團隊處理,當然他們很多不可能是親中的。

最後談談新防相岸信夫。他是明確的親台反中派,過去多次訪問台灣,也跟蔡英文見過幾次,單是今年就作為議員代表團去過兩次。一般都認為安倍本人也是對台大好友,只因官職不能公開做太多,他是派弟弟作影武者聯絡台灣。現在他當防相,相信會減少跟台灣接觸,但相對的當防相也是個能跟美國打好關係的好位 (日本國防的首要對口單位就是美國)。安倍離任在即時發表講話,強調日本要有「敵方基地攻擊能力」,即增設更多導彈 (導彈才可以打到敵國國內這麼遠嘛),估計他也會籌備這方面工作。也由於他是弟第,安倍一直都避嫌未有升他職,他現在61歲才初次入閣是比較遲,但很多分析立即將他視為未來首相候補,畢竟以他的背景,只要現在當大臣表現不糟,真的很有可能更上一層樓。岸信夫這個人值得記住。

文:假才子 (傳媒工作者、比較政治碩士、假大空冒牌才子一名)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