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19-08-29 16:40:00

【間諜戰】美媒:華情報員扮獵頭 LinkedIn招攬學者前官員竊密

分享:
被指是假扮獵頭者的LinkedIn帳戶,其頭像是香港大廈照片。(互聯網)

被指是假扮獵頭者的LinkedIn帳戶,其頭像是香港大廈照片。(互聯網)

如美國前中情局(CIA)及國防情報局職員Kevin Mallory,被被中國特工招攬,早前被判監20年。(互聯網)

如美國前中情局(CIA)及國防情報局職員Kevin Mallory,被被中國特工招攬,早前被判監20年。(互聯網)

美國《紐約時報》稱,中國情報人員透過職場社交平台LinkedIn,招攬外國學者、前政府官員及前外交官員做間諜。丹麥前外交部官員Jonas Parello-Plesner向該報表示,他收到一間中國獵頭公司人員發出的LinkedIn訊息,邀請他到北京見面,抵達後接待他的卻是3名中年男子,還提出就他的研究,讓他進入中國系統。Parello-Plesner指,中國似乎想招攬政商界和學界的精英當間諜,他認為尋求影響力、干預或傳統間諜活動之間存在灰色地帶,方便從事竊取情報。

《紐時》指這種招攬方法過往也證實有效,如美國前中情局(CIA)及國防情報局職員Kevin Mallory於18年被中國特工招攬。法庭紀錄顯示,Mallory能說流利普通話,他在17年2月正陷財困時,獲一名假扮獵頭的中國籍人士接觸,對方自稱是Richard Yang,安排Mallory與一名在上海智庫工作的男子通電話。Mallory兩度前往上海後,同意販賣美國國防秘密,最終於18年被美國法院判間諜罪成。

美國前總統奧巴馬政府一名前外交政策官員,也曾獲中國間諜招手。該前官員稱,在17年5月離開政府5個月後,他結束中國之旅回國,有一名叫Robinson Zhang透過LinkedIn接觸他,Zhang的LinkedIn帳戶以香港高樓大廈照片為頭像,並稱自己是一間叫R&C Capital的公關經理,但翻查公司地址No. 68 Mody Road in Hong Kong(香港麼地道68號),上址找不到該公司。美國、英國、德國及法國的情報機關亦已警告,外國特工透過LinkedIn招攬間諜,該網站發言人稱,他們會主動尋找及移除假帳戶。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