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0-09-29 19:17:00

【隱形眼鏡】以為生眼挑針 英女手濕戴con變形蟲入眼險盲

分享:
克拉克森每日戴con,因雙手未徹底抹乾導致「變形蟲入眼」。(互聯網)

克拉克森每日戴con,因雙手未徹底抹乾導致「變形蟲入眼」。(互聯網)

克拉克森戴隱形眼鏡時雙手微濕,結果感染變形蟲。(互聯網)

克拉克森戴隱形眼鏡時雙手微濕,結果感染變形蟲。(互聯網)

戴隱形眼鏡之前緊記洗手兼抹乾,否則隨時感染變形蟲致盲!英國一名24歲女子戴con時手部沒有徹底抹乾,翌日發現眼睛紅腫,感覺猶如有沙入眼,以為生眼挑針,但其後急轉直下,連臉頰也腫起來,眼睛更畏光兼幾乎失明,多次求醫也無用,折騰了6個月後,醫生終發現原來她是被「棘阿米巴原蟲」(Acanthamoeba)入眼感染!

家在蘇格蘭愛丁堡、事發時在加拿大工作的事主克拉克森(Charlotte Clarkson),自13歲起,每晚臨睡前也會戴上矯視隱形眼鏡。兩年前的一晚,她洗手後未有徹底抹乾雙手,在手部微濕下如常戴con。翌日早上起床後,她感到右眼好像入了沙,眼睛在之後數天,愈來愈痛、愈來愈紅腫,醫生診斷她生「眼挑針」(Stye,又稱麥粒腫或眼瘡)。

戴隱形眼鏡受感染  抗生素類固醇均無效

兩星期後,克拉克森仍感疼痛,轉醫生後仍然指她生「眼挑針」並處方抗生素滴劑。但其眼睛在之後數周愈來愈痛,更開始畏光,克拉克森再向另一名醫生求診,「他用顯微鏡看我的眼,整個人抖了一抖,說『我的天啊』,我便知道我不是生眼挑針了。」醫生指她患的是「單純皰疹病毒性角膜炎」(HSV keratitis),處方類固醇滴劑,但她愈滴,便愈痛。

在其後一個月,克拉克森不但眼腫,連右臉亦腫起來,視力變得模糊,須入院檢查。她之後在友人家中暫住,因極度畏光,醫生叮囑她住在「黑房」一星期。院方其後問她,是否有佩戴隱形眼鏡習慣、以及隱形眼鏡曾否濕水——原來克拉克森當時在青少年營地工作,「我為免與其他人共用毛巾,洗手後通常甩甩雙手,便戴con準備睡覺」。

Ad Block

角膜抹片檢查兩度驗不出

醫生懷疑她被湖水和土壤中常見的微生物、「棘阿米巴原蟲」感染,但她做了兩次角膜抹片檢查,卻驗不出來,而她連「驗眼圖」最大的一行字亦看不清,醫生最終建議她返英求醫。她返回蘇格蘭後,又接受一輪類固醇治療、且再一次無效,之後再做角膜抹片檢查,今次終於驗出「棘阿米巴原蟲」,診斷為「棘變形蟲角膜炎」(Acanthamoeba Keratitis)。英媒引述當地專家指,靠角膜抹片來驗出感染的成功率,原來只得約50%。

及後克拉克森須留院4日,定時滴藥,出院後3個月足不出戶,「甚至連(在家中)看電影或看書都不行,整個世界對我來說都太光了。」她後來總算可以外出,但要戴上眼罩或太陽眼鏡,如今須每日滴藥,否則可能隨時復發,因難以確定變形蟲是否已被根除殺滅。克拉克森近日受訪時寄語︰「我只希望看到這報道的所有人,格外留心隱形眼鏡的衛生問題。我已受了太多無必要的苦難了。」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