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0-05-25 04:30:00
日報

七成六曾受颱風影響 逾半劏房戶滲水

分享:

風季將至,一般人也許關心當日是否需要上班,或交通會否受影響,但居於劏房、天台屋的住戶卻擔心所在地是否成「危樓」,除擔心滲水,亦憂慮水浸或石屎剝落情況。有調查指,七成六劏房戶的居所曾受颱風影響,最常見問題是滲水(55.8%),亦有近一成人因颱風吹襲後環境混亂而受傷或病倒。團體促政府定立完整災後支援制度。
 

調查由聖公會麥理浩夫人中心聯同賽馬會災難防護應變教研中心,去年5至7月訪問104個不適切居所住戶,包括天台屋、分間單位(俗稱劏房)和平台搭建劏房等,他們分別居於65座樓齡40年或以上舊樓。四分一人表示因颱風破壞設備或天花滲水而不能煮食,部分受訪者或其家人因颱風吹襲後環境混亂(如平台上的雜物橫飛)而受傷或病倒(8.7%)。受災後,僅兩成獲業主支付維修費用。

居於葵涌的賴先生(小圖)所住的4樓劏房去年受颱風影響,主力牆及天花板皆出現石屎剝落情況,屋內出現水浸,業主於3個月後只略為維修天花板,但仍有石屎剝落危機。

賴先生(小圖)

賴先生(小圖)

羅信堂指劏房居民普遍低估颱風影響。

羅信堂指劏房居民普遍低估颱風影響。

香港賽馬會災難防護應變教研中心總監羅信堂指,過半受訪居民自評防風意識評分為5至7分(10分滿分),只有19.2%人曾預早儲備飲用水和電筒,反映低估颱風影響,籲社區各方合力組織「防災社區網絡」,定出防災計劃,包括設定各單位在應災時的角色、規劃疏散路線、加強巡查等。麥理浩夫人中心主管吳堃廉亦促政府定立完整災後支援制度,包括設立緊急求助熱線等。

團體亦鼓勵市民了解可靠防災資訊,包括香港賽馬會災難防護應變教研中心、香港紅十字會、香港天文台和相關政府部門。而教研中心註冊「防災‧香港」和「Ready.com.hk」網頁域名,向市民提供中英雙語的防災訊息。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