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19-05-02 06:00:00

七成基層婦女無工作 九成半要照顧子女

分享:
(曾怡攝)

(曾怡攝)

不少基層婦女想外出工作幫補生計,卻因要照顧年幼子女,自願或被迫放棄搵工。社區組織協會調查顯示,不足三成基層婦女有就業,無工作的婦女表示,九成半因照顧子女而放棄工作,與15年同類調查升11.9個百分點。該會指,因婦女未能工作,令受訪的基層婦女家庭收入平均遠低於貧窮線四成,情況極不理想。
 

協會於去年12月至今年3月訪問207位收入低於貧窮線的基層婦女,當中31.6%領取綜援。調查發現72.1%基層婦女沒有工作;有就業的只有27.9%。

沒有工作的受訪婦女中94.2%表示因要照顧子女,而沒有工作。而她們於工作或求職時亦屢遇挑戰,有55.6%婦女表示難以找到可配合照顧子女時間的工作,及46.3%婦女因照顧子女而欠缺時間求職。


48.8%假期不能工作被僱主嫌棄
另外,25.6%表示求職時曾因家庭原因遭到拒絕,48.8%被拒因僱主嫌棄她們未能於假期工作,亦有25.4%人指僱主嫌棄婦女育有年幼子女。協會幹事施麗珊(圖右三)稱除工作或求職過程困難重重,基層婦女亦要忍受不友善的職場環境。

育有一名9歲女兒的單親家長桂英(圖右二),無法長時間工作,而周末或學校假期因女兒不用上課,她要留家照顧對方,故求職時處處碰壁。她表示曾有餐廳僱主因她無法於假期工作而解僱她,幸好現時快餐店任兼職,工作較有彈性,加上僱主亦較體諒,但每月只有3千元收入,其餘則靠前夫5千元贍養費過活。

73%婦女認為,現時最大支援不足是沒有平衡照顧家庭與工作的政策。施麗珊認為,政府應制定家庭友善政策及立法推行,尤其是彈性工時及完善託兒服務,增加託兒所名額,從而改善基層婦女就業。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