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1-10-18 18:00:00

七成打工仔今年度遭凍薪 勞聯倡來年加薪不少於6%

分享:
勞聯建議僱主來年加薪不少於6%。(勞聯圖片)

勞聯提倡調高最低工資水平。(勞聯圖片)

過去一年,本港經濟受新冠疫情影響。港九勞工社團聯會(勞聯)公布「薪酬趨勢及期望調查」結果,發現七成受訪者在今年度遭凍薪,亦有一成半受訪者被減薪。勞聯指,考慮到香港經濟逐步復甦,包括第二季GDP按年增長7.6%,港府亦將全年香港整體GDP預測增長修訂為5.5%至6.5%,建議僱主來年加薪不少於6%。

調查在本年6月至9月進行,訪問了2,512名來自各行業的僱員,了解他們對於2021年至2022年度薪酬趨勢的期望。調查發現,當中只有321名受訪者(15%)在2020年至2021年(今年度)獲得加薪,平均加薪幅度是5.9%,其餘七成及一成半人分別遭凍薪和被減薪,而平均減薪幅度高達23.9%。

此外,調查收集了過去一年本港的通脹數據、本地生產數據以及本地租金指數等等,經綜合分析後,勞聯認為僱員需獲合理薪金升幅,才得以維持生活水平,建議來年加薪幅度為不少於6%。

林振昇:冀政府起帶頭作用

勞聯主席林振昇稱,去年疫情嚴峻期間,不少僱員被迫接受無薪假、減少工時及減薪等安排,如今疫情穩定,經濟回穩,僱員希望在與公司共渡時艱後,與公司分享經濟成果,同時亦希望追回通脹,維持生活質素。

被問到倡議加薪幅度6%會否太保守,林振昇指要有整體考慮,平衡經濟增長及失業率,因應最新失業率雖然回落至4.7%,與疫情前最低失業率2.8%仍有距離。他又指,無法估計多少僱主願意接受加薪建議,冀政府起帶頭作用,令更多企業及僱主願意跟隨加薪。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