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19-08-16 05:15:00

七成鬼口水硼遷移量超標 長期接觸或損生殖健康

分享:

玩具「鬼口水」和黏土近年成為中小學生歡迎,有關玩具原料或加入硼化合物,令玩具富彈性和可延展;消委會測試市面上20款相關玩具樣本,由7元至178元不等,結果發現全部樣本都含硼,其中七成樣本的硼遷移量過高、由560ppm至3,970ppm,超出超出歐洲標準建議的最高限值(300ppm),當中「Barrel-o-Slime」Caution超標最高、逾12倍。12款含防腐劑,5款檢出游離甲醛如皮膚接觸到,可能出現短暫的皮膚刺激反應。 
 

消委會強調不建議自製鬼口水或加入其他添加物,避免灼傷皮膚等風險。

消委會強調不建議自製鬼口水或加入其他添加物,避免灼傷皮膚等風險。

消委會總幹事黃鳳嫺指,「鬼口水」玩具中的硼化合物有可能影響健康,且會污染環境,家長為子女選購玩具前宜三思。消委會又指,部分「鬼口水」及黏土玩具的外形及氣味,與飲品及甜品相似,建議家長在兒童玩耍時盡量陪伴在旁,以免兒童誤食,若玩樂過後出現皮膚痕癢及紅腫,應立即停玩。另外,有2款樣本微生物量總量分別高出歐盟建議限值2萬4千倍及119倍。消委會提醒家長,讓小朋友玩樂這些玩具時,事前及後必須清潔雙手,避免讓「鬼口水」或黏土玩具觸及眼睛、口、鼻及傷口,甚或經雙手再接觸食物而誤食硼化合物,攝入中等至高劑量有機會引致作嘔、嘔吐,長遠更可能影響生殖健康。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