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1-05-30 19:11:00

三星堆考古|新發現3件扭頭跪坐人像 網民:古蜀TFboys!

分享:
三星堆4號坑發現的扭頭跪坐人像。(互聯網)

三星堆4號坑發現的扭頭跪坐人像。(互聯網)

四川廣漢市三星堆鎮三千多年前古蜀王國三星堆遺址再發現一批珍貴文物,其中4號坑發現3件扭頭跪坐青銅人像,姿勢奇特,在三星堆考古發掘中前所未見,且臉部特徵與三星堆大多數青銅人頭像風格不同。由於3件青銅人像大小和姿勢一模一樣,考古人員推測,3件人像是一套「組合器物」。有內地網民隨即將這套人像比喻為「古蜀文明的TFboys(內地3人男團)」,中國考古學會理事長王巍笑言網民「腦洞很大,很可愛」。

其中一件青銅人像今日成功出土,人像雙手合十,頭扭向右側,頭上連接著一個長條形銅器。現場考古人員指,4號坑內有很多條狀青銅器,最長的有近40厘米,「這件人像頭頂所帶的長條形銅器,或許曾連接著甚麼」。

相關新聞:古蜀文化 為祭祀埋藏三千多年 三星堆再發現過百條象牙

另外,8號坑日前發現多塊石磬(敲擊樂器)殘片,可拼成一件長1米、寬52厘米、厚4厘米的石磬,而這塊石磬更可能是中國迄今發現最大石磬。王巍表示,以前以為只是幾塊石板,結果拼出來後,發現是石磬,「有一個孔,可以掛起來敲擊。所以,三星堆吸收了中原系統中的音樂,而且重要的是,它很可能是在宮廷,尤其是在祭祀當中應用,不是在一般的場合(使用)。

3號坑則發現一個高74厘米、寬135厘米的巨型青銅面具,比1986年出土的「青銅縱目面具」(高66厘米、寬138厘米)更高,成為目前三星堆出土的最大青銅面具。
 

Ad Block
8號坑發現的石磬。(互聯網)

8號坑發現的石磬。(互聯網)

3號坑發現的巨型青銅面具(左),比縱目面具更高。(互聯網)

3號坑發現的巨型青銅面具(左),比縱目面具更高。(互聯網)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