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0-09-09 04:30:00
日報

下月測試抗新冠病毒功效 城大研石墨烯殺菌口罩

分享:
(鍾式明攝)

(鍾式明攝)

疫情出現大半年,口罩由只需具一般保護功能,發展至有不同顏色選擇,亦有不同生產商或專家研發具更多功能的口罩。香港城市大學昨宣布成功研發技術低成本生產石墨烯,能應用於製作口罩,具殺菌及抗病毒功能,有待通過認證後推出市場,預計售價介乎外科口罩與N95之間。

負責研究的城大化學系助理教授葉汝全表示,過往生產石墨烯須高溫及排放大量污染物,新技術則以激光將所有含碳的物料快速轉換成石墨烯,成本較低及生產過程更穩定,約1.5分鐘內便可生產100平方厘米的石墨烯層,有望取替外科口罩中的過濾層,而透氣度及過濾度則與外科口罩相若。

葉亦指,與外科口罩的過濾層比較,石墨烯在無陽光下亦能殺死八成細菌,在陽光下殺菌率更達99.9%,並能在10分鐘內,使兩種人類冠狀病毒完全失去活性,其殺菌及抗病毒功效更不會隨時間減弱。團隊料最快下月測試對抗新冠病毒的效能,以及研究以其製作可重用口罩。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