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19-03-22 06:00:00

不假思索運用 逾七成受訪者認語言貧乏

分享:
76.5%受訪者承認語言愈來愈貧乏。(資料圖片)

76.5%受訪者承認語言愈來愈貧乏。(資料圖片)

身處互聯網時代,語言和思考能力會每況愈下?官媒《中國青年報》昨公布一份有關語言表達能力的調查結果,76.5%受訪者承認語言愈來愈貧乏,並分別有70.9%及65.4%認為,原因是「互聯網時代要求更加直接和簡潔的表達」及「同質化(倒模式)表達、全民複製的網路氛圍」,上海復旦大學姓申教授直指,網絡潮語豐富了語言,但卻令人產生「惰性」,不假思索就運用,甚至不敢面對真實內心,以網絡潮語來替換和遮蔽對生活的不同感受。

 

該報旗下社會調查中心聯近日同「問卷網」,訪問了2,002名「60後」至「00後」的意見,當中「80後」佔54.8%,擁大學學歷者佔72%。結果顯示,61.9%受訪者認為,語言貧乏的表現是「基本不會說詩句」,57.6%認為是「不會用複雜的修辭手法」;75.2%受訪者建議年輕人獨立思考,訓練語言邏輯,59.7%提議「創造鼓勵多元化表達的平台和氛圍」,還有57.1%認為應多讀經典名著,提升個人文化水平。

報道引述福建福州一名姓蔡中學老師表示,不論是描述事情或東西,自己都用同樣方式去表達,感覺很難再創造新的表達方式,而隨著社交媒體發展,這種情況會更普遍,例如看到美景只需「影相打卡」,不需用文字表述。


必須懂標準及高水平語言
中央美術學院一名姓丁學生則指出,漢語有豐富詞彙供人表達情感,但受網絡潮語影響,大家都慣用一套固定句式或誇張語氣詞。丁認為,雖然並無辦法控制網民說話方式,「因為這些是最能代表時代的表達方式,你要去更改,就等於是要改掉整個互聯網文化傳播的特色和傳播方式」,但內心必須要知道,標準、高水平語言是甚麼樣子,同時培養閱讀習慣,豐富自己的語言。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