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1-06-17 04:30:00
日報

不抱期望 美俄分歧大 峰會料無驚喜 拜登普京會晤笑住握手

分享:
兩人進入會場前一臉笑容,握手問好。

兩人進入會場前一臉笑容,握手問好。

美俄峰會昨在瑞士日內瓦舉行,美國總統拜登和俄羅斯總統普京在會前先禮後兵,一臉笑容握手後才進入會場,在閉門會議前的開場白也以禮相待,未有針鋒相對;普京稱多謝拜登邀請舉行今次峰會,期望有成果,又指兩國累積了很多問題須高層會議解決。拜登形容這是兩個大國之間的討論,指雙方可在共同利益的範疇上合作,「面對面見面較為好」。美俄雙方均對今次會議無太大期望,美國官員表示,不會預期有大成果,俄國的外交顧問則說,並不肯定會否達成協議。
 

這是拜登就任總統後首度與普京會晤,廣受國際關注,兩人在香港時間昨晚7時後會面,先聯同美國國務卿布林肯、俄羅斯外長拉夫羅夫,以及傳譯員舉行一場小型會議,之後再帶領雙方代表團舉行會談,預料持續4至5小時。在開場的拍照時間,有記者問拜登是否信任普京,拜登點頭,但白宮隨即在Twitter澄清那是多謝記者提問,非回答問題。也有記者大聲問有關被囚俄反對派領袖納瓦爾尼的問題,但普京無理會。有傳媒形容美俄領袖表現拘謹,以及迴避眼神接觸。

有記者形容拜登(左)和普京(右)均表現拘謹。(路透社)

有記者形容拜登(左)和普京(右)均表現拘謹。(路透社)

普京罕有準時抵達
美俄峰會預料會討論俄羅斯網絡攻擊、干預美國大選、裁減核武、烏克蘭及納瓦爾尼等棘手議題,拜登在會前已表明關注納瓦爾尼情況,普京則斥網絡攻擊和干預美國大選均屬無根據指控。另外,普京會見其他國家領袖如美國前總統奧巴馬和特朗普、德國總理默克爾等,都「例遲」,有指他以此顯示地位,但昨日美俄峰會,他卻罕見準時抵達會場。惟有報道指他率先步入會面場地,坐在象徵主人家的右邊座位。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