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0-11-04 04:30:00
日報

不明源頭患者曾訪酒吧 梅窩群組多兩確診

分享:
到梅窩Staycation的一行8人,已有3人染病。(資料圖片)

到梅窩Staycation的一行8人,已有3人染病。(資料圖片)

本港昨增9宗新型肺炎確診,3宗本地感染中有兩宗與梅窩Staycation群組有關,餘下的屬源頭未明患者,潛伏期內到過中環樓上酒吧消遣和打波,傳染期則與10名朋友玩過啤牌,一行人要檢疫。有專科醫生預料,未來兩周仍會有在酒店開派對或聚會的個案,又指出席者有機會把病毒傳播予各自家人、同事或學校等,造成社區傳播。
 

梅窩Staycation群組再添個案,新確診的26歲(#5338)和24歲(#5342)男患者是早前患者的朋友或家人,他們都沒有去梅窩海景渡假樂園,但上月27日連同數名有份去的人,共約10人在大埔圍頭村飯聚、打麻雀和唱K。當中26歲患者一名家人沒有出席該飯局,惟感不適送院後初步確診。群組另有一名曾參與梅窩Staycation的26歲男子初步確診,他早前已入住檢疫中心。

至今共有5宗確診和兩宗初步確診個案,涉及梅窩Staycation群組,當中3人曾往海景渡假樂園留宿,大約90人被列為密切接觸者而要檢疫。衛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稱,新增的24歲男患者傳染期內,曾到青衣IVE上課,但因全程有佩戴口罩,同學只需留樣本化驗而毋須檢疫。張竹君又稱,Staycation的8人上月26日和27日,分別光顧梅窩德仔記、順興海鮮飯店和幾好餐廳,由於當時屬潛伏期,當局只建議進行清潔和向員工派樽。

張竹君
(黃文山攝)

張竹君 (黃文山攝)

新患者在中環花園道三號任文職。(鍾式明攝)

新患者在中環花園道三號任文職。(鍾式明攝)

無源頭個案10人玩啤牌
昨唯一源頭未明個案為36歲男子(#5343),他獨居於銅鑼灣人和悅大廈,在中環花園道三號從事文職,上周四最後一次上班,翌日病發,周日往養和醫院求診。患者傳染期內曾與近10人,在中環中心朋友辦公室內玩啤牌,全數均被列為密切接觸者要檢疫。至於傳染期內,上月17日曾與約20名朋友在黃竹坑運動場踢足球,上周日(25日)到鴨脷洲深灣軒會所與數人打籃球,同日光顧中環雲咸街酒吧Bar De Luxe與一人飲酒,有關人等會獲發樣本樽。

日前確診的42歲中國籍女子(#5331),據悉是掃黃行動中被捕的性工作者。張竹君表示,警方仍在追查其曾接觸的人士,但患者潛伏期內接觸過數十人,又不容易找到他們。她呼籲不論是否顧客,若曾接觸患者最好接受測試,以保護家人。輸入個案方面,6人分別來自英、美、印尼和菲律賓,包括兩名空中服務員(#5340-5341)和兩名外傭(#5344、#5346)。


專家憂酒店派對爆社區傳播
對於日前爆發的Staycation群組,萬聖節又有近30人在酒店房開派對,呼吸系統專科醫生梁子超昨在電台節目指出,在酒店房舉行派對較在家舉行的風險更高,因為聚集在同一房間會共用設施、除口罩聊天和進食,病毒可透過參加者各自的網絡,傳播予家人、同事和同學等,更有機會影響酒店員工和住客,令個案追蹤變得更難。港大感染及傳染病中心總監何栢良在另一電台節目呼籲,近期曾參加高危活動的市民應接受化驗,以免進一步傳播,同時認為抵港人士持有的陰性檢測報告,有效時間應由現時的72小時收緊至48小時。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