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消委會
2017-09-15 06:00:00

不阻燃易損壞 九款「尿袋」安全肥佬

分享:

俗稱「尿袋」的外置充電器,幾乎每人有一個,但充電量及充電速度均有極大參差,甚至「尿袋」著火爆炸亦時有所聞。消委會抽查市面30款「尿袋」,發現其中9款安全程度不合格,一旦短路或爆火花甚至起火!也有測試樣本充放電26次便報廢,有些則在聲稱電量「呃秤」達兩成半。消委會建議港府應參照台灣或新加坡,加強規管外置充電器,安全要求與一般電器「睇齊」。
今次消委會測試的「尿袋」售價介乎79元至500元不等,標示的容量由5,000mAh至12,000mAh。在9款安全程度不合格的樣本,當中7個的外殼無法通過火燄測試,物料無法阻止燃燒擴散。至於在耐用測試,消委會重複為樣本充放電100次,模擬使用1年的狀況,1個樣本在完成測試後,電池竟明顯膨脹4毫米;1個樣本則充放電26次後不能充電,表現「差強人意」。
 

不少市民隨身帶備外置充電器。(黃文山攝)

不少市民隨身帶備外置充電器。(黃文山攝)

電量「呃秤」少25%
除了安全考慮,電量是否「足秤」也是用家關心的項目。30個測試樣本僅17個有標示容量或電能,惟有一個樣本雖標示10,000mAh容量,內載的電池容量僅得7,500mAh,少了25%。另外,當局測試外置充電器的「走電量」,發現有兩個樣本閒置28天後,「走電」逾10%。結果顯示,只有4款總評分獲5分滿分,包括「小米Mi PLM01ZM」、「SONY CP-R10」、「三星SAMSUNG EB-PA710」及「mophie powerstation PWRSTION-6.2K」;至於表現最差的3款樣本包括「Leouw LE-212」、「E Element mini luggage A6」及「thecoopidea Journey CP-PB-09」,總分均獲1.5分。

消委會宣傳及社區關係小組主席許敬文稱,測試結果反映充電器表現良莠不齊,建議仿傚台灣或新加坡,加強規管外置充電器,廠商亦應標示可輸出電容量或電能,供市民比較參考。另外,消委會於今年8個月,接獲11宗相關投訴,主要涉及網上送貨延誤、充電器質素參差及懷疑假貨等,多於去年同期的6宗。

消委會認為外置充電器效能參差,圖為許敬文。(蘇文傑攝)

消委會認為外置充電器效能參差,圖為許敬文。(蘇文傑攝)

充電器感「辣手」勿用
對於市民關心其「尿袋」有冒煙或著火危機,城市大學能源及環境學院助理教授虞有為稱,類似情況有可能因電流過大出現短路,或裝置內部物料出事所致。他又承認,市民難以從肉眼分辨充電器有否問題,但若在充電時感到裝置「辣手」,應即時拔除電源,不宜再用。消委會的檢測報告已交海關跟進,海關指,近日在多區展開巡查,勒令兩間零售店將27件懷疑不安全的外置充電器儲存於指定地方,將作安全測試。海關又稱,過去3年,就外置充電器巡查300次及測試15個樣本,其中一個樣本未能符合安全標準的防火要求,違反《消費品安全條例》,有關外置充電器零售商被檢控,罰款1萬元。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