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17-01-06 06:00:00

中大開發城市大數據平台 助港成智慧城市

分享:
(黃偉倫攝)

(黃偉倫攝)

人口近年日見增長,社會問題亦愈來愈多。為了解決社會不同問題,中大未來城市研究所開發全港首個城市大數據整合分析平台,以創新科技、城市發展理論等,收集、分析多媒體大數據,冀將香港發展為智慧城市。


平台主要針對個人化醫療、城市規劃、空氣質素和社會關懷等方面。中大未來城市研究所所長梁怡(圖)指出,平台的應用範圍十分廣泛,例如空氣污染決策支援系統,會以無人機負載的遙距空氣監測儀,並整合了由環保署、天文台監測站、中大流動感應器、衛星等數空氣質素數據,透過交叉驗證,得出更全面和準確實時監測城市空氣污染,讓有關當局訂定決策。此外,研究所開發的個人化醫療保健系統,可透過手機程式,收集來自不同設備的健康數據,並綜合分析數據。這些數據同時可上傳到伺服器,供用者的醫生參考。另外,其大數據分析系統,亦可進行藥物研究,透過收集藥物的結構、成分、效用,再輸入系統作分析,現在正研發個人化的標靶藥物。


梁表示,雖然然香港的科技基礎設施連續5年都在全球排名第一,但要發展為智慧城市,仍欠軟件上的支援,包括開放資料和大數據,以及大數據整合分析平台。他指出,雖然現時技術上已經可行,但法律上仍有些問題未解決,尤其牽涉到資料數據的私隱,正與政府溝通,故數據並未開放。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