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19-12-13 04:30:00
日報

中央經濟會議結束 明年要「穩字當頭」

分享:
國家主席習近平主持會議。(新華社)

國家主席習近平主持會議。(新華社)

中共中央及國務院每年12月(個別年份為11月)都會召開最高級別經濟會議「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研究過去一年的經濟形勢並制定來年經濟發展規劃和宏觀經濟政策,而按慣例官方只會在會議結束後公布消息。新華社昨報道,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已於周二至四在北京舉行,會議直言中國經濟下行壓力加大,但「中國經濟穩中向好、長期向好的基本趨勢沒有改變」,又強調明年要全面做好「六穩」(穩定就業、金融、外貿、外資、投資及預期)工作,「堅持穩字當頭」,以實現預期目標。
 

對於來年中國經濟,輿論大為關注國內生產總值(GDP)增速能否「保6」。不少分析預計,中國明年GDP目標將由今年的「6%至6.5%」下調至「6%左右」,中國社科院周一發布的《2020年經濟藍皮書》亦指出,中國今年經濟下行壓力增加,但在一系列「六穩」政策下,全年有望實現6.1%的經濟增長,並預計明年GDP增速在6%左右。


有專家指要「保4爭5」
不過,安信證券首席經濟學家高善文上月底曾公開表示,中國今輪經濟減速尚未結束,且仍將持續幾年,預計「2020至2030年平均經濟增速不會超過5%,需要擔心的是能否保持在4%以上,即『保4爭5』」,又強調「這一目標需要比較大的努力」。有關言論一度在網上瘋傳,但隨後被刪除。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