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19-09-24 05:15:00

中小學生現痛症 脊醫︰嚴重可致行動不便

分享:

都市人周身痛不是成年人獨有,民建聯家庭事務委員會於5月訪問433名中小學家長,超過六成中學及近四成小學家長發現子女出現頭痛、頸痛及腰痛。香港脊醫學會教育委員會主席、註冊脊醫吳珏儒(圖右)認為,這些均可能與脊骨問題有關。她又指,若出現頭痛、頸痛和腰痛又不及時對症治理,或會令肌肉長期繃緊痠痛,嚴重者會令到行動不便。
 

調查亦發現,有32.5%小學及44%中學家長發現子女有寒背,其次為脊骨側彎(小學10.6%及中學23.9%)及高低膊(小學11.7%及中學14.5%)。


另外,受訪小學及中學家長都表示子女最經常在餐桌和餐椅上做功課或溫習,分別為58.8%及44%;並指出其子女的書包過重(即超過體重10%),分別為54.5%及39.6%。


書包過重難以避免,但吳珏儒建議,家長選購背囊留意是否具有兩條肩帶,以及是否附有具胸部索帶和臀部索帶,這可將書包的重量集中,以避免學童胸椎向前傾,矯正寒背的情況;調校背帶合適的長度,要留意背囊底部是否在學童的骨盆上。她補充,背囊非越大越好,要留意孩子的高度比例是否過大。


學童較長時間坐著做功課或溫書,她指,家長應選購可調校高度的枱椅及可調節靠背的座椅。家長應從小培養子女良好坐姿,學童坐椅時應坐靠書桌,膝蓋呈90度彎曲,雙腳碰地,才可預防寒背;每半小時便應有簡單伸展運動,以放鬆背部肌肉。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