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17-12-13 06:00:00

中廣核:測試前發現 台山核電站組件破裂

分享:
台山核電廠1號及2號機組。(傳真社)

台山核電廠1號及2號機組。(傳真社)

1號機組的除氧器。(互聯網)

1號機組的除氧器。(互聯網)

由中國廣核集團及法國電力公司合資興建、距本港130公里的台山核電站,原定年底投產,本港新聞通訊社「傳真社」昨引述消息指,該核電站1號機組的除氧器,因焊接有問題,在測試中破裂,需整個更換,中廣核子公司中國廣核電力股份(1816)回應稱,有關焊縫的局部缺陷是在熱態試驗前發現,並強調除氧器不屬於核安全相關系統,惟未提及何時投產。


傳真社指,記者上月成功進入該核電站視察,其中一名職員直言,核電站不在今年投產,因為1號機組其中一個重要組件「鍋爐」在測試時破裂,負責製造的哈爾濱電氣集團代表10月底曾赴當地,與台山核電合營公司開會一星期,商討重新製造及更換「鍋爐」。

報道指,符合「鍋爐」定義及在哈爾濱生產的組件只有除氧器,而除氧器項目由負責1號機組多個組件的東方電氣集團(1072)及法國阿爾斯通(Alstom),外判予哈爾濱電氣集團,製造技術由阿爾斯通提供;東方電氣集團一名工程師證實,除氧器是焊接出問題。

除氧器是核電站其中一個關鍵組件,用作去除水中氧氣,之後水被輸送至蒸汽發生器,加熱成發電用的高壓蒸氣。除氧器焊接後,需通過水壓試驗,確保無裂縫和滲漏,方可投入運作。


不屬核安全相關系統
中國廣核電力股份指,除氧器是核電站常規島熱力系統通用設備,不屬於核安全相關系統,常規火力發電廠也有同類設備,而今次在熱態試驗前已發現涉事除氧器「內部支撐件非承壓焊縫」有局部缺陷,相關更換工作已接近完成。該公司又指,1號機組已完成冷態功能試驗和熱態功能試驗,並在熱態功能試驗期間完成常規島給水系統的聯調,以及汽輪發電機組的非核蒸汽沖轉,試驗結果符合設計要求。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